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港者.營:公屋全面驗水可助200萬人「絕鉛」


鉛水事件愈演愈烈,繼啟晴h食水驗出含鉛後,政府再公佈葵盛圍葵聯h二期及沙田水泉澳h合共6個水樣本,驗出含鉛超標百分之四至一點三倍。目前,水務署及房委會分別成立了專責小組檢討事件,但當局只將調查範圍局限於某一水喉匠負責的工程範圍及項目,我們認為並不足夠,亦難以令200多萬公屋居民安心。

水喉接駁焊料或非唯一「鉛」頭

現時屋h食水含鉛原因未明,初步鎖定的可疑源頭是水喉接駁位含鉛的焊接物。不過,過去的新聞卻提及,發現水喉接駁位含鉛的兩個啟晴h單位,其食水樣本鉛含量並沒有超標;相反,7個鉛超標單位的樣本,其單位相連的水喉接駁位是否含鉛,當局卻沒有交代。如此推論,水喉接駁焊料可能不是唯一的「鉛」頭。

驗樓「紙上」監管 難保全港安全

更令公屋居民擔心的是,過往房屋署只依靠水務條例及建造合約,規定水喉及相關部件不可含鉛,故房署驗收樓宇時,並不會要求檢驗食水鉛含量,變相只作「紙上」監管。既然沒有檢驗,「鉛慌」之下,當局如何保證除了「出事」的3條屋h外,其他已落成的屋h食水鉛含量都是安全的?

今次屋h鉛水超標,正好反映現行監管機制存在漏洞,就算有人違規摻雜含鉛物料於水喉工程中,當局亦不太可能檢驗出來。故此,就算明天當局可以確定啟晴h「鉛兇」是張三,難保李四某年某月已在某屋h埋下另一個「鉛禍」。

鉛水造成的恐慌情緒已蔓延至其他屋h,儘管現在仍未完全確定鉛超標原因,但為挽回居民信心,當局應該全面檢驗公屋食水及水喉駁位,以科學數據、客觀事實,掃除「鉛慌」,令200多萬公屋居民可以安心用水。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