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籲港青多考慮「向外走」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表示,亞洲有很多新興國家都充滿機遇,港青不難找到發展空間。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出席書展講座時提到香港政治。她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面大致成功,但在「港人治港」方面卻不盡人意,例如沒有經濟上的長遠發展目標,而且特區政府推動產業能力不足。她希望香港青年多點想想如何「向外走」,只要他們願意走出去,配合「一帶一路」等國策,不難找到發展空間。

葉劉淑儀在今年書展推出兩本書,包括有關學習英語的《Regina's English Works For You》,以及輯錄其專欄文章的《有話直說》。昨日出席書展安排的講座《葉太有話直說》中,葉劉淑儀分享了她對香港回歸後特區管治上的一些見解。

政策應貼近目前社會情況

她首先引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所言:「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面大致成功,但在『港人治港』方面卻不盡人意。」她認為,雖然特區政府在近期一個國際性調查排名全球最有效率政府第四位,但在前瞻性、開創性、劃時代性等方面仍有不足,很多政策都是以10年前的思維推動,未能貼近目前社會情況,例如退休保障,10多年都是「三大支柱」思維,重複又重複。

她認為,在「港人治港」下,特區財政司司長角色不應只是「睇數」掌櫃,還應該要為香港思考宏觀經濟策略,長遠發展目標,而在落實上,如數碼港、近期郵輪碼頭等,都反映產業政策在落實上力有不足。

嘆港青學歷高工資低買樓難

對於目前社會極為關注的青年問題,葉劉淑儀指出,香港青年學歷比以往更高,但工資卻不高,與房價差距太大。「我明白他們不是要一出來社會工作便買樓,但以目前樓價,一生不去旅行也無法買樓,令他們看不到將來。」

她希望香港青年多點想想如何「向外走」,特別是亞洲有很多新興國家都充滿機遇,只要他們願意走出去,配合「一帶一路」等國策,不難找到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