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若「故意」不打999 校方或遭究責索償


經過為期7天研訊,死因裁判官最終裁定羅芍淇死因存疑,並表示稍後會將判詞交予警方及律政司雙方處理,以研究案中證人於庭上所作的證供中有否觸犯刑事罪行。有大律師昨日指,校方在女童墮樓後沒有撥打999報案一事,若屬「故意」而非疏忽,已構成法律責任,死者父母可循民事途徑追究責任及要求賠償,故應密切留意警方進一步的調查結果。

大狀:家屬可待警調查完入稟

大律師陸偉雄昨日指出,死者父母可循民事途徑追究事件責任及索償,但有關索償的理據,究竟校方是否因疏忽而導致女童死亡在現階段來說言之尚早,而法庭已要求警方調查此案,「無論結果如何,對家屬都會有一個幫助」,故建議死者家屬應先等待警方展開調查,之後按照調查結果才入稟高院進行民事索償,否則在警方「可能咩都查唔出」的情況下,「有可能會索償錯驉C」

至於校方於女童墮樓後沒有撥打999報案一事,陸指出,未必能以相關刑事條例作出指控,要深入調查究竟是校方「故意」或「疏忽」所致,但若屬「故意」的話,則構成法律責任。

律師黃國桐亦指,若死者父母要追究民事責任,須證明女童的死與校方疏忽有「直接因果關係」,而透過警方作刑事調查,可「搵到(校方)個責任去到幾遠同有幾大」。警方如認為「有案」的話,死者父母作民事舉證時也會較為容易。他又指,校方欠缺專業醫療知識,根本沒有資格判斷事件的嚴重性而選擇沒有撥打999,倘若案件帶到民事法庭,校方很大可能要負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圖)
鄭耀棠:「拉死」創科局無知愚蠢
曾鈺成料復會後設局成事機高
民建聯參觀小米 籲港借鏡 (圖)
小五生死因存疑 兩副校謊言飾非 (圖)
裁判官建議改善措施
特稿:若「故意」不打999 校方或遭究責索償
芍淇頸肘腳現神秘針孔 不知因由
教界:性命攸關應報警求助
「佔旺」違禁17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港女新疆攀冰川遭水沖走 (圖)
「包金」假鏈黨騙9店18萬 警追緝女疑犯 (圖)
劉進圖:未能認出兩兇徒
旅巴夾女遊客 團友扯救 (圖)
捲假婚案關員 涉收50萬元名車
50米內河船 5分鐘即沉
供詞與影片不符 「佔旺」跟車工脫罪
又扮中聯辦 再呃200萬 (圖)
當局公佈3公屋水含鉛符世衛標準 (圖)
抽屜櫃塌殺兩美童 宜家籲固定或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