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公佈3公屋水含鉛符世衛標準


放大圖片

■顏汶羽於觀塘彩福h抽取4個食水樣本。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廣盛)公共屋邨食水含鉛超標風波愈演愈烈。運輸及房屋局日前責成房委會成立一個有10名成員的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公共房屋的質量、房屋署的檢驗工程和監管制度。據了解,房委會已定出檢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將不涉賠償,並向8人發出邀請電郵要求他們申報利益。另外,當局昨日公佈餘下3個於2013年起落成的公共屋邨、共362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測試結果,全部數據符合世衛標準。有政黨昨日則公佈屯門良景邨3個食水樣本中,有一個樣本驗出每公升含重金屬「鎳」84微克,超出世衛標準的70微克,但鉛含量則沒有超標。

檢委會邀委員 要申報利益

據了解,房委會成立的檢討委員會,職權範圍限於檢視公屋食水供應的品質檢驗和監管制度,以及公屋由興建、驗收至入伙的監管程序。換言之,委員會無權討論其後的賠償問題。房委會又向4名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郭偉強、郭榮鏗、李國麟、盧偉國,以及房委會委員黃遠輝、張達棠、區嘯翔及張國鈞發出邀請電郵,並要求他們申報利益。

其中一個獲邀加入委員會的郭偉強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收到邀請。他透露,目前未定首次開會的時間,一切詳情要待各獲邀者確定接受邀請。雖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日前表明作為房委會主席,不會加入檢討委員會,但委員會應否邀請房署代表加入,郭偉強認為並無不可,「如果有房署代表在,他們可以馬上提供署方的監工、檢驗等基本資料,能加快開會效率。」

張炳良曾指,不排除邀請房委會以外人士加入委員會。有房委會委員認同,當局應邀請房委會以外的獨立人士加入,以避免予人「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感覺。房委會現時只向8個房委會內部人選發出邀請電郵,餘下的兩個空缺相信會邀請房委會外的人。

抽驗擴至2011年落成公屋

另外,港府昨日公佈餘下3個於2013年起落成的公共屋邨、合共362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測試結果:祥龍圍邨的42個樣本、 怡明邨的102個樣本、 德朗邨的198個樣本、 晴朗商場的 20個樣本符合世衛標準。張炳良在本周一宣佈完成上述3個公共屋邨的檢驗後,會進一步將抽水樣本化驗工作擴展至2011年及2012年落成的公共屋邨。房委會發言人昨日表示,會立即展開有關工作,一有化驗結果時會再作公佈。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圖)
鄭耀棠:「拉死」創科局無知愚蠢
曾鈺成料復會後設局成事機高
民建聯參觀小米 籲港借鏡 (圖)
小五生死因存疑 兩副校謊言飾非 (圖)
裁判官建議改善措施
特稿:若「故意」不打999 校方或遭究責索償
芍淇頸肘腳現神秘針孔 不知因由
教界:性命攸關應報警求助
「佔旺」違禁17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港女新疆攀冰川遭水沖走 (圖)
「包金」假鏈黨騙9店18萬 警追緝女疑犯 (圖)
劉進圖:未能認出兩兇徒
旅巴夾女遊客 團友扯救 (圖)
捲假婚案關員 涉收50萬元名車
50米內河船 5分鐘即沉
供詞與影片不符 「佔旺」跟車工脫罪
又扮中聯辦 再呃200萬 (圖)
當局公佈3公屋水含鉛符世衛標準 (圖)
抽屜櫃塌殺兩美童 宜家籲固定或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