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佔領行動」猖獗 豈能姑息縱容


徐 庶

一名跟車工人被指控在「佔領旺角」期間向警員投擲鐵馬,早前被裁定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罪名成立。他提出覆核,在網上搜尋電視新聞片段,指可證明清白,裁判官看過片段後,決定撤銷定罪,被告當庭獲釋。這項判決推翻原來法庭審訊的所有供詞,非常不合理。法官應該根據控辯雙方的供詞作為準繩,原來的判決是合理的。「佔領行動」暴力騷動相當猖獗,法官應該從嚴判案,絕對不能形成「警察抓人,法官放人」的姑息縱容現象。

電視所播放的新聞片段,僅僅是當晚發生的事情的一部分,並沒有把整個過程攝錄下來。當時的片段是看到有另一穿黑衣的人推鐵馬,但被告有份推也是犯罪行為,而且引起別人注意,屬於煽動他人擾亂公眾秩序的罪行。裁判官看過片段後,認為控辯雙方的供詞都與片段不吻合。被告曾供稱有灰衫女子推鐵馬,在片段中看不到,但確實有一名灰衫者在另一邊拉鐵馬。當時被告的手只是放在鐵馬上,是否真的有推,這一點是不清晰的。「手放在鐵馬上,不清楚是否真的推」,這明顯是想當然,是為被告脫罪尋找理由。

當時搞事者聚集衝擊警方、推動鐵馬,是一個很長的時間,若果為時長達十多分鐘,僅僅靠兩分鐘的新聞片段,絕對看不到整個案情,所以才會出現法官所說的影片和供詞不吻合。最重要的疑點在於,警員作供指被告有份推鐵馬,被告則指是穿灰色衣服的女子在推鐵馬。但新聞片段所見,並沒有穿灰色衣服的人。很顯然,這樣一個片段並不足以證明被告當時動作沒有違法。 

被告當晚參加起哄和推動鐵馬的衝擊活動,並不是剛好路過,根本是刻意為之。電視新聞片段就是說搞事者推動鐵馬,也拍攝到被告的手正按在鐵馬上。警員的供詞是有人推動鐵馬,最後搬動鐵馬投向警員。法官應該明白在場推動鐵馬的人,其實都干犯了「擾亂公眾秩序」,並不一定要證明最後有做了擲鐵馬的動作才算犯罪。

「佔領行動」期間,旺角經常出現騷動,這是香港公眾非常焦慮和擔心的治安問題。法官應該從維護公眾利益和治安的角度考慮判案。前終審法院大法官李國能2008年談到判案的準則時指出:「判罰之主要目的,在於懲罰、阻嚇、預防和更生。這四個目的都是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但是,有時為了達至某一目的會判處較重的刑罰,而為了達至另一目的則會判處較輕刑罰。在量刑時,法官必須考慮案中所有具體情況,在各項目之間,權衡輕重。法庭在判處刑罰時,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某類罪行是否猖獗,以及其猖獗程度是否備受社會關注。」

「佔領旺角」的暴力騷動相當猖獗,法官應該從嚴判案,絕對不能形成「警察抓人,法官放人」的縱容現象。律政司應該提出上訴,並且應該要求電視台提供當晚涉案的全部片段,以證明被告難逃罪責。

相關新聞
廿四味:「佔領行動」猖獗 豈能姑息縱容 (2015-07-24)
棠哥倡「票債票償」懲「普選殺手」 (2015-07-24) (圖)
訪統戰部 林智敏籲協力振民生 (2015-07-24)
「一帶一路」亞投行港角色 民記5建議獻發改委 (2015-07-24) (圖)
「港獨」勢力要參選 背後黑手推波助瀾 (2015-07-24)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政界:聚焦民生是共識 英不該說三道四 (2015-07-23) (圖)
財委會「被拉」開180小時冠歷年 (2015-07-23) (圖)
團體促查「本土派」歧視內地人 (2015-07-23) (圖)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美學者:邪教「法輪功」害人 市民必須警惕 (2015-07-22) (圖)
「反洗腦」專家小檔案 (2015-07-22)
曾鈺成澄清:無中央修法消息 (2015-07-22) (圖)
長毛「十大」包尾 大膝═H氣跌出榜 (2015-07-22)
廉署:職員遇角色衝突會申報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拉布「佔」禍積怨氣 建制料區選投票率高 (2015-07-21)
《蘋果》再屈CY 特首辦否認 (2015-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