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正助長激進思潮


柯創盛 民建聯中委 觀塘區議員

政改結束後,社會有不少人討論除了「建制派」與「反對派」以外,有沒有「第三條道路」或「中間政治勢力」的問題。筆者以為,所謂「第三條道路」的討論,正正帶出了香港過去政治爭議的核心問題,亦即接受不接受「一國兩制」原則、擁護不擁護《基本法》、效忠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問題,也就是尊重不尊重香港的政治現實地位的問題。

在外國,政治光譜往往是以階級利益和政策立場來劃分的,例如英國的工黨和保守黨便代表不同的階級利益,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也有不同的政策和經濟理念取態。回頭看香港,難道中央和特區政府便接受不了不同意見,鐵板一塊?當然不是。已故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已說了,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份是愛國者,而愛國者是可以相信資本主義、封建主義,甚至奴隸主義的,充分說明中央絕非鐵板一塊,絕非容不下其他聲音。事實上,建制陣營內的不同政黨也會有不同的政策傾向,以及代表不同的階級和業界利益。試想一下,難道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和經民聯之間的利益和政策取態是完全一致嗎?既然建制派內也是意見紛紜,那麼,建制派與反對派之間的最大分別是什麼?

說到底,建制派與反對派之間的根本分野,並非政策分歧,而是政治分歧的問題:建制派尊重客觀的政治現實,愛國愛港,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承認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的政治地位和憲制制約;而反對派卻連原則性的政治現實也不願接受,就像烈火明明是炙熱的,他們卻偏偏不信邪,偏偏要伸手玩火,又怎會不燙傷?反對派作為香港的一股政治力量,以香港為基地,卻對抗中央,反中亂港,甚至挑起中國內地與香港的矛盾,煽動港人排斥內地同胞,香港如何能維持社會穩定?豈不等於玩火自焚?

很多人說,香港社會矛盾最劇烈的時候是千禧年之初,但筆者認為當年的社會風氣其實較現時更健康。當時,縱然大家對政府也有不少抱怨,可是在經歷了漫長的經濟衰退後,港人的共識和訴求其實是較為一致的,就是希望特區政府提升管治效能,搞好經濟和民生問題,重拾經濟增長,改善失業率。可以說,當時的不滿和批評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建設性的。然而,反對派如今的批評和政治訴求卻往往屬於破壞性行動,為反而反,為達削弱中央和特區政府威望的目標,甚至不惜犧牲市民利益和民生。近年,反對派內的支流和子組織愈來愈多,意見愈來愈紛紜,共識愈來愈難凝聚,社會更加撕裂,政治氣候較十多年前更不健康!

政改之後,特區政府多次重申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筆者是完全同意的。但長遠而言,凝聚好市民對基本政治現實的社會共識始終是不能迴避的問題,政治問題搞不好,政府施政寸步難行,經濟和民生改善只會事倍功半。所謂「第三條道路」的發展,若果是意味部分昔日的反對派回頭是岸,從「否定一國兩制」轉向「擁護一國兩制」,社會各界必然樂見其成!可惜,反對派似乎仍然由死硬派主導,一些較溫和務實的反對派人士,如黃成智等也被踢出民主黨!民主黨內無民主,充分反映了反對派內的激進思潮和鬥爭意識愈演愈烈,「第三條道路」實在未許樂觀!

相關新聞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五個始終堅持」勉勵港人求發展促和諧 (2015-07-23)
「鉛水事件」暴露反對派自私虛偽面目 (2015-07-23)
走「一帶一路」香港有出路 (2015-07-23)
反對派正助長激進思潮 (2015-07-23)
孤注「戰爭法」安倍成紅眼賭徒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聯署替「維權律師」撐腰 干預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 (2015-07-22)
發揮自身優勢 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5-07-22)
政府應盡快公佈全港公屋驗水時間表 (2015-07-22)
點燃青年創業創新的激情 (2015-07-22)
A股保衛戰少不了香港經驗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2015-07-21)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2015-07-21)
「一帶一路」與香港發展戰略升級 (2015-07-21)
中國股市應成為實體經濟的晴雨表 (2015-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