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個始終堅持」勉勵港人求發展促和諧


朱銘泉 全國政協委員 中華全國工商聯常委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人民大會堂接見訪京的中華總商會代表團時提出「五個始終堅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始終堅持按香港基本法辦事,始終堅持依法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發展,始終堅持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五個始終堅持」明確宣示中央對港政策不變,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更勉勵港人在「後政改」時期,應居安思危,把握機遇,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凝神聚力求發展,同舟共濟促和諧,共同應對及戰勝各種挑戰。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及時而重要,有利港人進一步認清「後政改」的形勢,對未來發展更具信心。

中央始終是香港的最強後盾

政改方案被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香港民主發展遭受重大挫折,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是否有變?這是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張德江明確強調,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是明確及堅定不移,事實亦證明是成功的,重申「五個始終堅持」。這「五個始終堅持」的內容和以往中央挺港的精神一致,意義卻非同尋常,是向港人傳遞明確信息:中央對港政策不會改變,等同為港人派一顆「定心丸」。

回歸以來,中央全力挺港的決心和行動港人有目共睹,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會改變,包括在政制發展方面,中央不會因為此次通不過政改方案,從此就不發展香港政制,而是仍然按照依法辦事、循序漸進的原則,推進香港民主發展。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風雨,中央始終是香港的最強後盾,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有力支持。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是明確及堅定不移,事實亦證明是成功的,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為什麼要變?

香港踏入「後政改」時期,廣大市民都期望社會能夠擺脫政爭的泥沼,聚焦於經濟民生之上。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都在聲明中,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放下政治爭拗,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領導下,加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工作,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香港長遠發展打好基礎。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多次強調,特區政府接下來的工作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政爭太盛,誤港久矣。過去一段時間,香港長期糾纏於政爭之中,已經浪費許多寶貴機遇,導致社會撕裂,發展緩慢,日益落後於競爭對手。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地位和影響力是由本身的經濟實力來決定的,而非取決於街頭政治、政制紛爭。值得注意的是,政改過後,本港仍有人竭盡所能延續政爭不休的局面,不斷散播特首梁振英要被問責下台的謠言,將食水品質的民生問題政治化,大肆攻擊內企,破壞香港與內地的關係。這些言行蔓延氾濫,對香港的穩健發展有害無益。

把握機遇 戰勝挑戰

張德江委員長指出,香港與內地都面對發展機遇及嚴峻挑戰,要抓緊機會,利用好機遇,應對及戰勝挑戰。當前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可以利用的重要戰略機遇,同時也要面對嚴峻的挑戰。抓住機遇,更加可促成經濟、社會和政治發展上一個新的台階,跨入發達國家行列。同樣,香港也面對機遇和挑戰,抓住機遇,香港就能與國家經濟一起騰飛,失去機遇,香港邊緣化的趨勢將更加嚴重。  

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方針,最大的機遇則是國家的經濟蓬勃發展,眼前契機就是國家的「十三五」經濟規劃和「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等戰略性佈局,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經驗豐富、人才濟濟,只要抓住機遇,緊緊跟上國家的發展步伐,培育競爭新優勢,港人應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

新加坡已故前總理李光耀曾直言,最羡慕香港背靠中國內地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現在,香港仍然擁有這一優勢,而國家也一直在鼓勵香港繼續發揮優勢。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只要香港按照「五個始終堅持」,抓緊機會,利用好機遇,拚搏向前,應對及戰勝挑戰,「東方之珠」必定更加璀璨奪目。

相關新聞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五個始終堅持」勉勵港人求發展促和諧 (2015-07-23)
「鉛水事件」暴露反對派自私虛偽面目 (2015-07-23)
走「一帶一路」香港有出路 (2015-07-23)
反對派正助長激進思潮 (2015-07-23)
孤注「戰爭法」安倍成紅眼賭徒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聯署替「維權律師」撐腰 干預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 (2015-07-22)
發揮自身優勢 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5-07-22)
政府應盡快公佈全港公屋驗水時間表 (2015-07-22)
點燃青年創業創新的激情 (2015-07-22)
A股保衛戰少不了香港經驗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2015-07-21)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2015-07-21)
「一帶一路」與香港發展戰略升級 (2015-07-21)
中國股市應成為實體經濟的晴雨表 (2015-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