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團批「慢三拍」 質疑節能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多個政府及大學建築物的室內溫度偏低,浪費公帑之餘,更造成不必要的環境污染,違背政府提倡的節能環保訊息。有環保團體批評政府未有「以身作則」。有專家則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控制並減低室內濕度,加強室內通風等。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立友表示,近年不論學校抑或機構的室內溫度較以往低,估計與氣候變暖有關,「這是惡性循環,因為溫度愈低,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愈多,令氣候進一步變暖。同時室內外溫差,亦直接對健康有影響。」

他批評政府行動慢:「成日都被人捉到(室內溫度低於25.5度),令人質疑政府在節能方面的決心有多大。」他又批評當局回應非常官腔,欠缺誠意,「應以身作則帶領業界,才可解決問題。」

「凍得好辛苦」 促港大改善

對於大學的室內溫度偏低,楊立友批評,大學以公帑營運,應在環境及社會責任上做得更好。他指,中大的氣候變化博物館應更嚴謹及小心,因為提倡的24度至26度中,本身已有空間作調整,反映校方空有指引,但落實不到,執行力不足。

楊立友並批評港大的溫度偏低,會令用家感到不舒服,又以他自己個人經驗,穿茧u袖衫到圖書館,因為溫度太低,令他「凍得好辛苦」,促請校方盡快改善。

港大機械工程系教學顧問許俊民指出,調校室內溫度的高低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濕度、通風程度、個人習慣及舒適度等。他舉例,有個別地方,如圖書館需要將溫度調低,以保障藏書的質素,也有上班族需穿蚨搚囍蝒A上班,室內溫度或會有所調低,以確保舒適度,但他強調,「當然,溫度太低就好浪費!」

倡增風扇 鼓勵便服上班

許俊民就避免調校室內溫度過低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可考慮利用科技將室內濕度減低、安裝風扇加強室內空氣流通、鼓勵穿蚖換K衣服上班等,如日本已推行輕便上班服數年,當地政府建築物更將室內溫度調至27度至28度。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