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僅19.7度 膺八大「雪房」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除了政府未「帶頭」將室內溫度調低,連受公帑資助的大學亦然。本報記者發現,香港大學的室內溫度最低,其中李兆基會議中心的溫度更跌穿攝氏20度的「大關」,錄得僅19.7度,其他校內建築物亦只有20度至21度,成為「低溫之冠」。而中文大學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只有22.9度,與所宣傳的環保訊息背道而馳。

本報記者於6月中旬及7月初到受公帑資助的八間大學進行實地測試,在每間大學隨機抽出3個建築物量度溫度(見表二),抽查結果發現,以港大表現最差,所量度的建築物室內溫度均不足22度,其中李兆基會議中心室內溫度不但是校內最低,更是各大院校最低, 錄得僅19.7度;其次是鄭裕彤教學樓地下,只有20.5度;「表現較好」的綜合大樓地下,亦只有21.6度。

港大:因應需要調節溫度

港大沒有評論溫度是否過低,只回應稱,在個別情況下,室內的溫度會因應使用者的需要或要求而作出調節;特別是當個別活動,如學術會議,在某些場地進行時,室內的溫度會因應人數增加而相應調低。港大又指過去5年,港大每年每平方米樓面面積的電費支出約300元,佔大學總支出少於3%。

至於位於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是以氣候變化為主題,其設計標榜套用綠色建築概念,包括自然採光、遮陽隔熱裝置、節約能源及使用再生能源等。但經記者量度,其室內溫度僅有22.9度,即使加上誤差正負0.5度,亦不達標,只有23.4度,完全違背其宣傳的環保訊息。

記者翻查資料發現,中大多個建築物於2013年參與室內溫度節能約章,包括是次調查的室內溫度偏低的康本國際學術園,其餘有崇基學院行政樓、方樹泉樓、蒙民偉樓等,都曾承諾在夏季期間將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度至26度之間。康本國際學術園亦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為「綠色建築鉑金級別」。

中大未有正面回應氣候變化博物館溫度偏低的問題,只表示大學已於前年實施節能指引,各部門亦有最少1名職員被委任為能源監察員,監察和檢討部門節能措施的成效。

抽查又發現,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及公開大學圖書館的室內溫度偏低,分別為20.1度及20.6度。理大表示,個別實驗室、工作室、表演場地的室溫會因應日常運作需要調校合適的溫度。公大則指出,學校根據政府指引,一般室內溫度設於25度,惟個別地方如電腦中心及濕度較高的地方,溫度會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及使用者的要求而作出適量的調節。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