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早前有少數港大學生及激進派人士暴力衝擊港大校委會會議,肆意辱罵、禁錮校委會委員,引發社會輿論譴責。日前一群港大校友更發起聯署行動,譴責部分學生和校友干預校委會委任副校長的工作,威脅校委會委員人身安全。校委會是港大的最高管治架構,可以依法行使大學的所有權力。現在有人竟然因為副校長任命事宜,就暴力衝擊校委會企圖迫使校委就範,這是嚴重侵犯大學自主的行為。校委批評少數人士的激進行徑,是捍衛校委會的必要之舉。大學自主是大學教育的基石,不容政治勢力干預,否則對大學發展遺害深遠。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社會各界應支持校委會頂住政治壓力,在副校長任命上作出獨立的判斷和決定。有些人學術資歷不足、領導水準不善、縱容下屬發動違法行動,這樣的人是否符合做副校長的資格,相信校委必定會作出明智的抉擇。

港大校友發起的聯署行動,在短短6日收到4,467個簽名。發起人批評,以教協葉建源為首的「港大校友關注組」等組織近日不斷騎劫校友聲音,宣揚暴力干預校政,廣大沉默校友必須發聲,強調「港大學生會、教協的葉建源、港大校友關注組的言論不代表我們」。確實,衝擊校委會事件最令人憂心的地方,不僅僅是少數人以暴力手段恐嚇校委,甚至見到有校委受傷倒地時,仍然冷血地阻止他離開就醫,更在於他們公然威脅校委必須滿足其訴求,立即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在訴求不遂下竟然以暴力衝擊校委會。這種行徑是赤裸裸地干預校政,侵犯大學自主。

衝擊校委會是赤裸裸侵犯大學自主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校務委員會為大學的最高管治團體,可行使大學的所有權力,及須執行大學所有職責,當中主要是負責管理財政及人事事宜,有權任命校長、首席副校長、副校長、司庫、教務長及圖書館館長。即是說,在大學高層的任命上,校委會有最高的決定權力,遴選委員會向校委會推薦人選,最終還是要由校委會作出表決。倘若如一些人所說,遴選委員會推薦的人選,校委會就要照單全收,這豈不將校委會視作橡皮圖章?因此,校委會在副校長任命具有一錘定音的權力,這種權力絕不容外界干預。

然而,衝擊事件的本質就是以政治行動侵佔校委會的人事任免權。示威者及反對派人士已多次揚言校委會必須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否則就是受到政治干預云云。這種說法完全是本末倒置。校委會為什麼一定要委任陳文敏?不要說遴選委員會至今沒有表示推薦人選,就是他們推薦陳文敏也不代表校委會必須同意。況且,現時校委會提出待首席副校長上任後才決定人選,也是合情合理。原因是新設的副校長一職,本身就是從屬於首席副校長,以分擔其人事管理及資源分配等工作。既然彼此有從屬關係,待首席副校長上任後再作出決定,是很正常的安排。但一些人卻以此為由衝擊校委會,真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迫校委會立即任命陳文敏,否則校委的人身安全將難以得到保障,校委會也不能正常召開。試問這與黑社會恐嚇勒索有什麼分別?有人形容這些行為猶如文化大革命時的「紅衛兵」,並非沒有理由。

抹黑校委用心險惡

諷刺的是,在事件發生後一些人竟然將矛頭指向一眾受害者的校委,有人無中生有的指有校委受傷是「插水」;有人指校委批評學生的說話是「不公義」;有人甚至說校委是被政府「操控」云云。這些說法完全是顛倒是非黑白,對校委極不公平。當日校委無辜被少數學生肆意辱罵、禁錮、推撞,有女校委更被示威者圍困於停車場未能離去,有人更喝令其「下跪」,行徑已經逾越了道德和法律界線,理當受到譴責,而身為資深大律師的余若薇當日目睹事件發生竟然不出言制止,更是辱沒了法律工作者的身份。面對這樣離譜的行為,校委據理批評請問有何問題,何來「不公義」?

至於說校委被政府「操控」,更是對校委的極大侮辱。校委都是來自各界的精英翹楚,當中既有委任的各界賢達,也有大學內選出的成員及學生代表,具有廣泛的專業性、代表性,這些人犧牲私人時間參與校政,為的是提升港大管治,並沒有私人利益考慮。而他們更不用仰賴政府鼻息,所謂操控只是一些人有意散播的謠言以此抹黑校委,根本不值一駁。

至於反對派不斷指稱大學自主受到政治干預,更加是賊喊捉賊。校委會作為大學的最高管治架構,校委會自主就是大學自主,校委會能夠獨立、不受干預地就校政作出決定,就是大學自主的最大體現。但現時誰在破壞大學自主?正正是一班堅持要讓陳文敏擔任港大副校長的政治勢力。他們不但發動所謂聯署及示威迫使校委會盡快任命,更縱容少數學生衝擊會議,以此迫使校委就範,這才是真正的干預大學自主。反對派有什麼理由反過來批評校委會?

校委會決定副校長人選固然有權,但也要講理。反對派人士「霸王硬上弓」「推薦」的陳文敏是否符合資格?只要看看其任命弄得滿城風雨,引發社會廣泛反響便一清二楚。如果陳文敏不是受到廣泛質疑,其任命怎可能引發社會上巨大的反對之聲?輿論已經指出陳文敏既無博士學位,在擔任法律學院院長時管理得烏煙瘴氣,更涉及違規收取捐款事件,這樣的人是否符合副校長的資格,難免令人質疑。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違法亂紀的「黃衛兵」必須依法嚴懲 (2015-08-06)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的投資風險與挑戰 (2015-08-06)
解放軍已做好保衛南海的準備 (2015-08-06)
香港青少年大膽「走出去」 (2015-08-06)
大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2015-08-06)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痛心HKU三兄弟:悲見Delinquent Virus威脅明德自由風 (2015-08-05)
港大,如何讓我繼續愛你 (2015-08-05)
激進學生道德失落令人擔憂 (2015-08-05)
港大不能毀滅在校園暴力中 (2015-08-05)
年輕人應懂得積極分享守望相助 (2015-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