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港大學生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干預校政自主,破壞校規法治,把港大校訓「明德格物」踐踏得體無完膚,實在是港大之恥,必須予以最強烈譴責。近年反對派利用學生搞違法亂港的「佔中」,煽動鼓吹「港獨」,如今暴力抗爭、摧珜W矩的歪風邪氣更延至大學校園,破壞校園寧靜,催生更多崇尚以暴力解決問題的「黃衛兵」,必然會荼毒下一代,加速香港滑入無法無天的混亂狀態。香港是法治之區,只有依法懲處搞事暴徒,以儆效尤,才能遏制暴力衝擊歪風泛濫成災,才能確保大學正常運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港大學生為政治需要對校委會發動大逼宮,暴力硬闖校委會會議,圍堵辱罵校委會成員,有校委在混亂中受傷倒地,示威者竟然攻擊傷者「插水」,更冷血地阻礙救治,有校委因被包圍逾小時引致身體不適,欲離開時甚至被示威者要求下跪認錯。港大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之粗暴放肆,十足像文革期間高呼「造反有理」的紅衛兵,大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只有學生同意的才是真理,學校領導和教師堅持制度和原則,就要受到無情的批鬥,完全違反學生尊師重道的精神。

破壞校規法治 美化暴力抗爭 

在視法治為社會核心價值的香港,在香港大學這所百年高等學府,竟然上演學生鬥老師、砸爛學校制度的驚人一幕,不能不令人感到心寒。但是,這些激進學生不僅沒有認識到過錯,對有校委、老師受傷受辱表示歉意,反而把暴力抗爭美化為「以武抗暴」,將暴力行為合理化、神聖化,還恐嚇校委會若不滿足其要求,類似的衝擊陸續有來。學生目空一切,為所欲為,破壞學校規矩,破壞法治,更令人感到義憤填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香港正氣不彰、賢良受辱的荒謬現象大行其道,與近年反對派鼓吹煽動暴力抗爭息息相關,更是去年違法亂港「佔中」造成的後遺症。「佔中」以來,反對派為達到政治目的和一己私利,動輒發起違法暴力抗爭,採取包圍、謾罵、甚至暴力衝擊的手段,衝擊香港法治,擾亂社會秩序。「佔中」期間,示威者公然堵塞交通,撕毀法庭禁制令,令香港陷入半癱瘓狀態長達79天,香港法治理性的社會價值觀遭受重創。

更令人憂慮的是,反對「佔中」、主張法治的人受到瘋狂的攻擊。執法的警察被抹黑為「黑警」,有警員及家人在網上被「起底」,令警員擔心個人及家人安全。「佔中」慘淡收場,壓抑正氣、挑戰法治的歪風並無收斂,反愈演愈烈。政改討論期間,支持政改方案的學生同樣被「起底」。近日,因判處「反水貨行動」的暴徒罪成,法庭被圍、法官受辱,主審法官在庭上坦言擔心人身安全。連警察、法官都擔心自身安危,香港的法治受到前所未見的衝擊。

重振法治權威 保繁榮穩定

另一方面,有人鼓吹「港獨」,卻視為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港大學生粗暴干預校政,反對派視若無睹,不作隻字片言的批評,反而誣衊校委按正常制度處理副校長任命是「禮崩樂壞」;由反對派控制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更透過傳媒不斷騎劫校友聲音,製造假象,讓公眾誤以為港大所有校友都反建制、反政府。反對派製造的「白色恐怖」大行其道,求穩定求和諧聲音被打壓,暴力激進抗爭卻獲縱容,黑白不分乾坤倒轉,歪風邪氣更囂張,違法暴力抗爭必然層出不窮,變本加厲,香港永無寧日。

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始終是香港的主流價值觀,如果任由「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行為氾濫,必使香港法治毀於一旦,東方之珠滿目瘡痍。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必須依法追究違法犯紀者的刑責,重振法治權威;廣大市民更應勇敢地站出來,向惡勢力說不,彰顯公義,端正是非,為香港的長遠發展營造法治文明環境。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違法亂紀的「黃衛兵」必須依法嚴懲 (2015-08-06)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的投資風險與挑戰 (2015-08-06)
解放軍已做好保衛南海的準備 (2015-08-06)
香港青少年大膽「走出去」 (2015-08-06)
大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2015-08-06)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痛心HKU三兄弟:悲見Delinquent Virus威脅明德自由風 (2015-08-05)
港大,如何讓我繼續愛你 (2015-08-05)
激進學生道德失落令人擔憂 (2015-08-05)
港大不能毀滅在校園暴力中 (2015-08-05)
年輕人應懂得積極分享守望相助 (2015-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