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愈演愈烈,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日前以自己「無受過政治訓練無能力擔任校委」為由,辭去校委會委員職務。袁國勇的辭職相信是痛心港大陷入政治風眼,他作為校委會委員面對泛政治化的干預深感無力及不滿,於是以辭職明志,顯示出一個知識分子的氣節及操守。從其聲明更可感到他對於港大的愛護,對於一些政治勢力干預校政的不滿。

對於袁國勇的辭職,社會輿論大多表示惋惜,憂慮校園政治化將令更多有心人辭任校委。然而,「佔中」搞手戴耀廷卻對袁國勇的辭職冷嘲熱諷,昨日竟然在《蘋果日報》撰文嘲弄袁國勇是「逃兵」,指「知識分子」有能力見到社會及制度存在不公義,但面對這些不公義,卻選擇離開是非之地,回到他們熟悉的學術世界。他更批評「知識分子」離開,是把責任推予年輕人,若認為學生所用方法不文明,那麼「知識分子」更有責任,「向年輕人展示如何用文明方法向不公義說不」云云。

戴耀廷的說法無恥之極,他不批評泛政治化介入校政,不批評暴徒衝擊校委會會議,卻反過來批評「不甘受辱」的學者是「逃兵」、沒有責任感,說法完全是顛倒是非。事有本末,物有終始。這次遴選風波的近因是有人權慾熏心,企圖利用政治坐上副校長的寶座,遠因則是近年不斷有人將政治魔爪伸入校園,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抗爭,宣傳激進思想,而戴耀廷正正就是這股歪風的始作俑者。

大學校園本應是專注學問之地,但身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竟在校園發動一場大規模的違法抗爭行動,並且以法律學院作為基地,而陳文敏身為院長不但沒有阻止,反而大力配合,甚至違規收取捐款作為「佔中」之用,最終引發了79日無法無天的日子,後遺症更長期影響香港社會。因此,當陳文敏通過其「黨羽」劉進圖放風指自己「十拿九穩」成為副校長之時,立即引起社會輿論的反彈。反對派為了將陳文敏捧上位,不惜向校委會發動連串的政治施壓,最終演變成暴力事件。由此可見,副校長遴選風波正是由「佔中」開始,而戴耀廷正是最大的元兇,現在他有何資格出來指點江山?

戴耀廷在文中侃侃而談知識分子,談明德格物。但其實,他正正與這些標準背道而馳。知識分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以天下為己任,以人民福祉為依歸。但戴耀廷卻發動「佔中」重創法治、撕裂社會、荼毒青年、禍害人民,他的所作所為如何可自稱為知識分子?又如何明德?如何格物?

他又指責袁國勇等知識分子批評學生的方法不文明,又沒有「展示如何用文明方法向不公義說不」。言下之意,即是說學生暴力衝擊校委會有理。但市民不禁要問,校委會在事件中有何不公義的地方?審核副校長任命、決定會議議程是校委會的權力。校委會在過程中有何濫用權力的地方?有何違反規章之處?一點都沒有。所謂不公義只是校委會沒有立即任命反對派屬意的陳文敏而已,不支持陳文敏就是不公義,這又是哪門子的公義?戴耀廷邏輯混亂,文章顛三倒四,竟然還要教授法律,這可能是港大最大的不公義。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痛心HKU三兄弟:悲見Delinquent Virus威脅明德自由風 (2015-08-05)
港大,如何讓我繼續愛你 (2015-08-05)
激進學生道德失落令人擔憂 (2015-08-05)
港大不能毀滅在校園暴力中 (2015-08-05)
年輕人應懂得積極分享守望相助 (2015-08-05)
來論:梁家傑無理質疑劉遵義 暴露縱容衝擊無視程序正義 (2015-08-04)
廿四味:炒作「胸襲」事件干預司法侵害核心價值 (2015-08-04)
暴力衝擊校委應譴責 尊重法治價值須堅守 (2015-08-04)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5-08-04)
明德格物思變故 (2015-08-04)
聚焦經濟發展始終最重要 (2015-08-04)
守護孩子遠離社運學運分子 (2015-08-04)
來論:葉建源要修改大學條例 暴露反對派圖謀操控大學 (2015-08-03)
廿四味:校委自主就是大學自主 干預校政賊喊捉賊 (2015-08-03)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影響深遠的倡議 (2015-08-03)
明德格物不能彰 端正是非莫再遲 (2015-08-03)
「一帶一路」 科技興港 (2015-08-03)
互動聰鳴語音工具箱 (2015-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