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民建聯中委 觀塘區議員 柯創盛

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人類總會重複犯錯,歷史始終是洞察時局與啟迪未來的最好老師。

記得新中國成立初年,百廢待興,由於當年的執政黨缺乏治理國家的經驗,國際形勢亦非常不穩定,執政黨只好靠自己摸索,走過了不少彎路,更一度糾纏於多個不同的政治運動,所造成的社會和經濟損失實在不可估量。幸好,我國的執政黨終究是個敢於不斷糾正和創新的政黨,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終於擺脫了以群眾鬥爭和政治運動為綱的路線,重新聚焦於經濟建設,實事求是,提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綱領,大膽改革開放,才創造了今天的世界經濟奇蹟,數以億計的百姓成功脫貧,中華民族邁向復興!

歷史經驗充分地說明了,政治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前提,一個聚焦於政治鬥爭的社會是沒有前途的,市民的生活亦難以改善。令人慨嘆的是,香港回歸祖國後,不同的政治勢力看中了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的地區的特點,視香港為政治基地,意圖利用香港來影響內地政治,擾亂國家的發展。在強大的政治力量左右下,香港急劇趨於政治化,近年更滋生出一種「全民皆兵」、凡事政治化的氛圍,廣泛市民被動員參與政治運動,任何經濟和民生議題均被高度政治化,這是否香港之福呢?這到底是一條帶領香港再上高峰的升軌,還是一條下坡路?

以香港大學聘任副校長的事件為例,本來是由其校務委員會負責的,完全是香港大學的內政。可是在反對派媒體和政治組織積極炒作和介入後,局勢一發不可收拾,瞬即變得異常政治化,一眾校務委員慘被包圍公審,甚至出現暴力的肢體衝擊,多名港大校務委員和教職員遭受辱罵。這種事,在十多年前的香港是難以想像的,現在卻逐漸見怪不怪了,可見香港過去幾年的社會政治氛圍確實是嚴重惡化了!學生包圍校務委員辱罵,阻止委員們離開的場面,更令人不期然想到了數十年前的「文化大革命」,何其令人唏噓嘆息!

在多次的群眾運動後,內地已深刻認識過度政治化的禍害,敬而遠之,避之則吉了。香港作為國家最發達和開放的地區,竟沉溺於不斷發動政治運動的老路,對經濟建設愈來愈忽視,豈不等於自掘墳墓?身為香港人,怎會不憂心?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遭受包圍和辱罵一事引起了社會廣泛議論,也有愈來愈多人關注大學校園內瀰漫的激進政治思潮,感到擔憂。我深信絕大多數的香港青年是對社會有抱負的,期望為社會未來出一分力,但我同樣期望學生們能夠以最大的謙卑,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多聆聽不同的聲音,成為建設性的進步力量。未來是青年人的,但青年人今天所享受到的一切離不開上一代耕耘的成果,你們始終是要向上一代負責任的。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違法亂紀的「黃衛兵」必須依法嚴懲 (2015-08-06)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的投資風險與挑戰 (2015-08-06)
解放軍已做好保衛南海的準備 (2015-08-06)
香港青少年大膽「走出去」 (2015-08-06)
大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2015-08-06)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痛心HKU三兄弟:悲見Delinquent Virus威脅明德自由風 (2015-08-05)
港大,如何讓我繼續愛你 (2015-08-05)
激進學生道德失落令人擔憂 (2015-08-05)
港大不能毀滅在校園暴力中 (2015-08-05)
年輕人應懂得積極分享守望相助 (2015-08-05)
來論:梁家傑無理質疑劉遵義 暴露縱容衝擊無視程序正義 (2015-08-04)
廿四味:炒作「胸襲」事件干預司法侵害核心價值 (2015-08-04)
暴力衝擊校委應譴責 尊重法治價值須堅守 (2015-08-04)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5-08-04)
明德格物思變故 (2015-08-04)
聚焦經濟發展始終最重要 (2015-08-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