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級文憑銜接學士 草根女生料6年40萬「學債」


放大圖片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指出,不少院校淪為學店,促請政府審視自資課程質素及監管課程的學費加幅。右一為彭同學。 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有團體早前針對基層高中生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86%受訪者選擇繼續升學,當中66%人首選公帑資助的大學學士學位,只是他們大多無信心可以如願以償,自資學士學位遂成為他們的次選。有草根學生打算由高級文憑銜接至學士課程,由於均屬自資性質,預計6年下來要背負近40萬元的學費債務,擔子不輕。

為了解基層高中生畢業後意向,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在今年6月至8月,訪問了111名基層高中生,全都有領取書簿津貼或來自綜援家庭。調查指出,86%受訪高中生預計在畢業後繼續升學,約10%及4.5%分別選擇就業及重讀。撇除成績考慮,66%受訪學生首選入讀公帑資助學士學位,另各有31%受訪者次選自資學士學位及公帑資助副學士學位。

調查亦有了解基層學生如何支付學費,41%受訪者會申請學費資助,會由家人支付和向政府借貸就各佔22%。

1.3萬考生達標難升資助大學

今年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資格「33222」成績的文憑試考生有逾2.5萬名,但政府資助的大學學士學位只有約1.23萬個,平均2人爭1個學額,意味有超過1.3萬名達標考生未能升讀資助大學。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促請政府增加公帑資助的學士和副學士學額,審視自資課程質素和監管院校的財政狀況,如課程的學費加幅及報名費用途等,以免自資院校濫收費用。

彭同學在2013年完成文憑試後,升讀自資的2年制公共與社會服務高級文憑,並將在新學年升讀另一自資專上院校的4年制社會工作學士課程。彭同學指,兩年制高級文憑的學費將近10萬,學位課程的首年課程學費約為7萬元,往後學費更會逐年遞增,換言之,完成6年課程後,她將背負近40萬元學費債務。

她透露,由於父親收入不穩定,因而影響申請學費資助的結果,就讀高級文憑二年級時未能成功申請政府的助學金(Grant),她預計往後4年都未能申請資助,畢業後將要自行承擔學費債務。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