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家鄉的湖


俞慧軍

夏日午後的暨陽湖很安詳,像一位熟睡的處子。陽光直射在波光瀲灩的湖面上,微波不興。1.56平方公里的暨陽湖中心景觀區,是家鄉蘇南張家港市人民為支援國家建設,集中取土而形成的。暨陽湖雖沒有太湖的浩淼,洪澤湖的深邃,也沒有西湖的傳神,但暨陽湖卻有其得天獨厚的恬靜與悠遠,更有夏雨飄落時的輕柔與嫵媚。人工構築的湖中之島,猶如一件經過精雕細琢的璞玉,栩栩如生,巍然矗立於暨陽湖水域的一方,成為這座靈動的生態園中的一個奇觀。

那一棵棵來自遠方的香樟樹、玉蘭樹、木樨樹、柏樹、垂柳,和一些叫不上名來的綠樹,裝點茬o個別具魅力的湖中野生島。人工架構的鋼木結構式的鳥塔,從暨陽湖東側觀之,便已有數個窩巢結滿了野生鳥兒歸家的情結,繁衍茼U種生靈棲息一方的期盼。而湖中之島這個動物樂園,便成為那些鳥兒與人類和平共處的吉祥的棲息之地。

晚霞還未褪盡,鋪展蚚Z卵石的暨陽湖灘上便已人頭攢動。大人們帶茷臚l,孫輩們纏虓揧搘丰丑A漫步於暨陽湖的棧道上。而大孩子們卻頑皮地捲起褲管,悄然從湖的淺水灘跳進清涼的湖水中,不管大人們如何地吆喝,孩子們依然自顧自地在淺水的湖灘盡情戲水玩耍。盛夏酷暑的日子裡,每當夕陽西下,暨陽湖的沙灘上便聚滿了大人和孩子們。攢動的人流中,暨陽湖生態園區內一條條伸向湖畔的小路兩旁的開闊地上,長滿了一片片綠樹和一簇簇花草,掩映其中的人文景觀彰顯出靜態的神韻與動態的和諧。

環繞湖濱的淺水灘是市民們納涼消暑的樂園,一些大人在離湖灘較遠處潛水游泳,儘管游泳者享受荋礞籅熔M涼與舒坦,然而不安全的隱患卻已在不知然中悄然埋下。這是一種危險的遊樂享受。管理暨陽湖的工作人員或交巡警們在那裡做茩@心細緻的勸說,告誡那些忘乎所以的人們千萬不要為一時之樂而抱憾終生。東西向的暨陽湖大道上停歇蚍々Q輛私家車,從遠方慕名前來暨陽湖觀賞和納涼的人們為了一飽暨陽湖生態園區的芳姿,傾家出動,把車子停歇在暨陽湖大道的兩側,攜家帶小悠然地邁步於暨陽湖那新築的廊道、棧道或湖邊曲徑通幽的林蔭道上。

從暨陽湖的沙灘地出發,由西向東邁步於正在鋪設中的木結構棧道上,一片片綠意盎然的夏荷便傍荋拊D兩側的湖面漸次展現在遊人面前。清冽的湖面上,紅的、粉的、白的、粉白相間的夏荷正含苞欲放,有的已長出碩大的花朵,如仙子般盛開茪@朵朵淡雅的荷花,散發茞M幽的芬芳。點綴在這盛夏之夜的湖面,煞是好看。清爽的湖風蕩漾起綠草與夏花的郁馥,吹拂蚢C人,給人以怡心舒爽的感覺。剛栽插的各種夏花點綴在湖濱的每一個景點上,從荷塘景致移步繼續向東,湖岸新鋪設的一方方磚石道便映入眼簾,那一塊塊晶瑩的方磚鋪設的湖岸道路,在晚霞的照射下與湖水相映成趣,使人感覺不像走在湖岸的磚道上,而是走在波平如鏡的湖面上,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踏茈迨楫漸x階拾級而上,登上暨陽湖露天廣場的最高處,舉目遠眺,水幕電影場的輪廓清晰可見。在環湖大道華燈的照耀下,遠處的水域中蕩漾茪@顆顆璀璨奪目的珠璣,暮色中的野生島惟有鳥塔高聳在夏夜的星空下,儼然像一個儀態威嚴的衛士,守望茬o片藍色的湖泊以及湖泊上的每一棵綠樹,每一塊鵝卵石,每一株小草......

此刻的野趣園在黃昏的蒼穹下,偶爾傳來棲息在綠樹上的鳥鳴,蟬卻躲在野趣園的一角歇斯底里地鳴叫荂C倘若繼續由東向北沿環湖道向前,那新建築的寬敞的柏油路連通環湖大道向遠方延伸,彷彿要把整個暨陽湖攬在大自然寬廣的懷中。走過暨陽湖規劃區內的路、橋、園、廊、島、景、灘、亭、棧道,體味茪H與自然這份業已久遠的寧靜與溫馨。作為張家港市的市民,也許會從心中油然升起一種情感,一種對大自然的敬畏,對藍天碧水的敬愛,對鄉親故土的摯愛的情愫會縈繞於你的腦海揮之不去。這種對自然、對生態、對故土的愛戀,也許會衍生出建設和諧美好社會的希冀。

暨陽湖的夏天是美麗的,而夏日的暨陽湖之夜更加艷美多姿,步入暨陽湖生態園區,便似投入了大自然綠色的懷抱。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豆棚閒話:南瓜花 (2015-08-18) (圖)
遊蹤:家鄉的湖 (2015-08-18)
歷史與空間:寂寞荀子 (2015-08-12) (圖)
書若蜉蝣:燕卜遜的樂土 (2015-08-1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唐代詩僧寒山(之三) (2015-08-12) (圖)
浮城誌:面子 (2015-08-12)
生活點滴:告別痱子 (2015-08-12) (圖)
試筆:珍惜 (2015-08-12)
歷史與空間:躍上b蘢四百旋 (2015-08-11) (圖)
字裡行間:牛肉麵和番薯粥 (2015-08-11) (圖)
詩詞偶拾:討論愛情 (2015-08-11)
來鴻:美哉,紅色 (2015-08-11) (圖)
豆棚閒話:炒股還是炒樓 (2015-08-11)
歷史與空間:老手藝 (2015-08-05) (圖)
書若蜉蝣:且說燕卜遜 (2015-08-05)
詩詞偶拾:悼連雲港抗日山犧牲烈士 (2015-08-05)
畫中有話 (2015-08-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