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放大圖片

■一九三八年的《成報》,頭版竟是小說掛帥。 作者提供

黃仲鳴

本報副刊同文蒙妮卡談《成報》,勾起我一些回憶。我非《成報》員工,只是一個寫了很多年專欄的作者。

上世紀八十年代,《成報》副刊改版,需要一篇即日完的小小說。當時的編輯古劍約稿,但聲明須「考試」,即是先寫三篇,交由何文法老先生審閱,並云應徵有多人。如此苛刻,本欲拒之,但回心一想,若得何老先生青睞,未嘗不是美事。於是寫了三篇,姑且一「試」;居然獲圈中,成了「欄主」。由此可見何老先生對副刊之要求十分嚴??。事實上,《成報》起家,當初靠的就是副刊。

上世紀五十年代,《成報》是通俗小說家的大本營。在何文法的招領下, 猛將如雲,計有:筆聊生、怡紅生、呂大呂、靈簫生、王香琴、忠義鄉人、小生姓高、南宮博等。當時的《成報》銷路極佳,是「量報」大阿哥。一九五九年,《明報》創刊,金庸即制定方針,要學《成報》,即注重副刊,粵語入文,不避通俗。《成報》所擁的通俗作家群,是當時得令的紅人;最享盛名的有兩位:陳霞子和高雄。陳霞子是一九五六年《晶報》創辦人之一,任總編輯。在此之前,歷任廣州《民生報》、《群聲報》、《誠報》、《越華報》編輯,香港《南強報》、澳門《大眾報》、《市民日報》編輯。後加盟《成報》,成了何文法的得力助手。他在《成報》以阿夏、阿霞、筆聊生、夏伯等筆名撰寫小說。高雄,筆名三蘇、小生姓高。陳霞子所寫的借殼小說,高雄亦擅長。陳霞子在《成報》撰《八仙鬧香海》,高雄後來也寫《八仙鬧香港》。先後輝映。可惜,陳霞子要辦《晶報》,再無時間「重操故業」;而三蘇則愈寫愈紅,後為金庸招手,成了《明報》副刊主將。  

陳霞子未離《成報》時,還有「三生分銀」的說法。所謂「三生」,即筆聊生、怡紅生、靈簫生。筆聊生是陳霞子,怡紅生原名余寄萍,靈簫生名衛春秋。所謂「分銀」,即是所寫的稿件,大大有價,各報競搶,各刊競登之意。怡紅生和靈簫生俱擅寫鴛鴦蝴蝶派小說,反而突出了筆聊生的獨特風格,既寫借殼小說,又寫幻想小說、偵探小說、歷險小說、間諜小說,甚至殭屍也寫了。

由此可見,《成報》一直注重經營副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最為出色,可惜,隨虓酗諡y逝,那班作者老去,無復當年勇。但新聞、尤其是突發新聞做得頗出色,行內薪酬亦算高,《成報》才能獨領風騷,直至何老先生賣盤退休。

還有一事值得一記。上世紀九十年代,在下為研究《成報》副刊,去函約見何老先生,惟信如泥牛入海。後獲當時的採訪主任之介紹,得往資料室翻閱舊報。如是者整日,入夜時,何老之女突然摸了上來,一見之下,即遭驅趕,遂灰溜溜而退。《成報》飽嘗風霜,迄今最寶貴的應是所存舊報,冀能妥為保存,嘉惠後人來研究。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豆棚閒話:南瓜花 (2015-08-18) (圖)
遊蹤:家鄉的湖 (2015-08-18)
歷史與空間:寂寞荀子 (2015-08-12) (圖)
書若蜉蝣:燕卜遜的樂土 (2015-08-1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唐代詩僧寒山(之三) (2015-08-12) (圖)
浮城誌:面子 (2015-08-12)
生活點滴:告別痱子 (2015-08-12) (圖)
試筆:珍惜 (2015-08-12)
歷史與空間:躍上b蘢四百旋 (2015-08-11) (圖)
字裡行間:牛肉麵和番薯粥 (2015-08-11) (圖)
詩詞偶拾:討論愛情 (2015-08-11)
來鴻:美哉,紅色 (2015-08-11) (圖)
豆棚閒話:炒股還是炒樓 (2015-08-11)
歷史與空間:老手藝 (2015-08-05) (圖)
書若蜉蝣:且說燕卜遜 (2015-08-05)
詩詞偶拾:悼連雲港抗日山犧牲烈士 (2015-08-05)
畫中有話 (2015-08-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