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四川漢代畫像石棺將「漂洋過海」赴美展出


放大圖片

■漢代畫像石棺。(本報四川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銳、實習記者 張文竹 四川報道)近日,記者獲悉「考古宜賓五千年」向家壩水電站文物搶救與保護成果展將於8月23日至10月22日在宜賓市圖書館免費開放。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參展展品是從3萬餘件出土文物中精選而出,跨越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有石器、銅器、陶器、瓷器等類型。其中新石器時代遺址的發現,將川南的歷史上溯了3000年,填補了川南史前考古學文化的空白。

據了解,向家壩水電站文物搶救與保護工程,是迄今為止四川省規模最大、歷時最長的基本建設文物保護項目。為搶救大量將被淹沒的珍貴文化遺產,四川文物部門歷時20年,完成了淹沒區地下文物調查和考古發掘工程,地面文物遷建正在陸續推進中。

此次參展文物中最受矚目的還數漢代畫像石棺。該石棺雖歷時上千年,但畫像內容依舊清晰可辨,體量巨大、造型獨特、畫像佈滿全身,是漢代雕刻造型藝術之精品,極具觀賞性。據悉,該石棺還將「漂洋過海」去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展出。此外,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陶酒杯,將宜賓酒文化歷史上溯到約5000年前。

為增強觀眾參與性、互動性,提高展覽吸引力,此次展覽中還設計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觀眾互動環節,主要分為數字化虛擬互動和實物互動兩大類。首次引入的3D打印技術,將在現場製作文創產品。

相關新聞
「維多利亞命案錄」聯展:人性中的黑暗與淒涼 (2015-08-18) (圖)
Pop Art結合個人幻想 (2015-08-18)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的價值(上) (2015-08-18)
藝訊:四川漢代畫像石棺將「漂洋過海」赴美展出 (2015-08-18) (圖)
秦可凡 樂活舞台四十載 (2015-08-15) (圖)
2015年的香港小交響樂團 (2015-08-15)
敢觀舞台:紐約林肯藝術節2015觀後感 (2015-08-15) (圖)
雙城藝術家倪海峰:依靠即興創作和想像力作為出口 (2015-08-11) (圖)
藝訊:50件世界藝術大師精品將亮相南京 (2015-08-11) (圖)
藝訊:台灣畫家姜一涵作品捐贈山東博物館 (2015-08-11) (圖)
上午十一時,唔好遲! (2015-08-08) (圖)
仰望天廷 駛向地獄 (2015-08-08) (圖)
耄耋之年 黃頌武葉佩英以歌抒懷 (2015-08-08) (圖)
從個體去書寫時代的複雜變遷 跨語境作家查建英 (2015-08-07) (圖)
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父母要明白子女的內心世界 (2015-08-07) (圖)
靈璧鍾馗畫代表人物趙基:丹青繪鍾馗 造像三十載 (2015-08-04) (圖)
鍾馗畫擺放常識 (2015-08-04) (圖)
藝評:此身幾何--何兆基作品展 (2015-08-04) (圖)
創作對談:高偉剛《掙脫者》:我們看到的現實仍有許多未知可能 (2015-08-04) (圖)
活態傳承 贛劇藝術 「寒冬」迎「新生」 (2015-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