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阿霞


韓小榮

阿霞是農家小院飯店的服務員。小巧玲瓏的一個女孩,模樣清秀,說話愛笑。因為她的服務態度好,我和老公很喜歡光顧這家小店。

這家的魚做得很地道。廚師先把活魚宰殺,剖成兩半,架到電爐子上烤得兩面焦,然後把熟魚片放到不袗大托盤裡,澆上滾沸的辣湯汁。每次我們來吃魚,阿霞總是小心翼翼地把托盤端到餐桌上,給我們點上酒精。等托盤底下酒精徐徐燃燒起來,阿霞再去拿一些我們喜歡吃的小蔬菜。

這種吃法,就是當今相當流行的魚火鍋。我和老公都愛吃這一口。許多個冬日的黃昏,我們都是踏虒角撉瑣l暉來到這裡,吃好喝好,打蚢≒苤A踩茞貍M的夜色散步回家。

我們來這裡就餐,其實還可以欣賞到優美的景致。這裡有幾眼名泉,黑夜白天地流個不停。泉眼匯成了涓涓細流,形成了一條永不枯竭的小河。

我們進農家小院,先要踏過一座河橋,這座如彎月一般的小橋有一種說不出的天然風韻,它的存在讓這條古老的街巷如詩如畫。我總是用抒情的聲調讚美茬o裡的一切:「小橋流水人家,這就是古人說的小橋流水人家啊!」

有一次,我和老公剛剛踏上小橋,便看見阿霞提茪@桶水從店門口走出來。看見我們,阿霞笑茈揚茤菮I。老公問:「阿霞,你幹什麼去?」阿霞說:「我倒垃圾水,老闆怕堵了下水道,讓倒在河裡。」還沒等我們反應過來,阿霞就「呼啦」一下把桶裡的垃圾水倒進了小河。一股難聞的魚腥味迅速擴散,清澈的小河頓時泛起了魚鱗、魚皮、魚雜碎......

我驚訝地站在小橋上,說不出話來。阿霞也沒在意,倒完就返回了店裡。老公一向注重環保,看到河水被污染,他二話不說,直接去找老闆詰問道:「你們的垃圾水,怎麼可以污染河流?你們怎麼忍心污染這麼美麗的河流?」

老闆一看我們是常客,不想得罪。他一邊道歉,一邊喊來阿霞,訓斥她:「誰讓你往河裡倒垃圾水的?我們不是有下水道嗎?趕緊給客人道歉!」阿霞臉憋得紅紅的,像個犯了錯誤的孩子一樣,垂下頭。她走到我們面前,低聲說:「對不起,我以後不倒了。」看茠霞態度很誠懇,我們沒再說什麼。因為這件事,我和老公再也沒去過那家農家小院。

此事過了不久,我們到另一家餐廳就餐。沒想到,上菜的服務員卻是阿霞。還沒等我們開口,阿霞就解釋說:「那個農家小院的老闆把我開除了,他讓我等客人散盡了,再去倒垃圾水,我堅決不同意,因為我跟你們說過,我以後不倒了。」

我和老公對阿霞肅然起敬。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2015-08-19)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2015-08-19)
心靈驛站:花釀 (2015-08-19) (圖)
畫中有話:買書 (2015-08-19) (圖)
生活點滴:阿霞 (2015-08-19)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2015-08-19) (圖)
歷史與空間:朱明前期的政治禁忌 (2015-08-18) (圖)
字裡行間:《成報》是如何起家的? (2015-08-18) (圖)
詩詞偶拾 (2015-08-18)
豆棚閒話:南瓜花 (2015-08-18) (圖)
遊蹤:家鄉的湖 (2015-08-18)
歷史與空間:寂寞荀子 (2015-08-12) (圖)
書若蜉蝣:燕卜遜的樂土 (2015-08-1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唐代詩僧寒山(之三) (2015-08-12) (圖)
浮城誌:面子 (2015-08-12)
生活點滴:告別痱子 (2015-08-12) (圖)
試筆:珍惜 (2015-08-12)
歷史與空間:躍上b蘢四百旋 (2015-08-11) (圖)
字裡行間:牛肉麵和番薯粥 (2015-08-11) (圖)
詩詞偶拾:討論愛情 (2015-08-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