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政治檢控」是亂扣帽子


放大圖片

■袁國強昨在北京強調,律政司在作出檢控決定時,不會加入任何政治元素。 馬靜 攝

強調檢控「雙學」人士只看證據是否足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鄭治祖)去年非法「佔領」行動前發動9月26日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事件的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現任秘書長羅冠聰,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成員林淳軒接獲警方通知,將於本月28日正式起訴他們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參與非法集會」或「普通襲擊」罪名,反對派中人聲稱這是「政治檢控」。 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強調,律政司不會考慮政治因素,只會從法律及刑事檢控的角度,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外界不應因為這些人有「特殊身份」,就扣上「政治檢控」的帽子。

周永康、羅冠聰、黃之鋒等近日相繼接獲俗稱「O記」的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電話通知「預約拘捕」,本月28日將正式起訴他們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參與非法集會」或「普通襲擊」罪名。袁國強昨在北京出席一研討會後,被問及何以只檢控這幾個參與非法「佔中」者的理據時表示,在為期3個月的「佔中」過程中,出現很多涉及違反刑事罪行的個案。警方要就每一個案調查,並向律政司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資料。

區選與檢控完全無關

他續說,在過去1年,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的同事要逐一處理每宗案件,「大家會看到,過去這幾個月,在不同時間有不同案件,我們研究資料後,決定適合或需要檢控的,我們便作決定;另外一些,我們看完資料,覺得不應該檢控的,我們亦通知相關當事人,不會作出檢控。」

就有人質疑在今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前夕檢控有關人等是「政治檢控」,袁國強表明,區議會選舉或其他選舉,與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又希望大家不要動輒便用「政治檢控」這名詞來形容有關的檢控決定,「(如果)真的要政治檢控,可能會有人說為何這麼久才檢控,而不快點呢?」

他強調,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的同事和他本人在作出檢控決定時,不會加入任何政治元素,在整個過程中,也沒有人向他們作出政治施壓,「我希望重申這一點,亦希望跟大家說清楚。對整個刑事檢控制度,若動輒就說有『政治檢控』,我覺得這不是很健康的看法,亦不是很客觀的看法。」

亂屈「政治檢控」 絕不公道

袁國強指出,律政司會從刑事檢控角度,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而不是說某些人,因為他是某些身份,無論是一般人士、學生的活躍分子或議員,因為他有特殊身份,所以一旦遭受檢控,便以『政治檢控』這扣帽子的方式來形容。這對檢控制度長遠來說,不是健康的看法,亦很坦白說,對我們檢控科的同事絕不公道。」

律政司近日就4名「佔中」期間因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而被判非法集結和刑毀罪成,但只獲輕判社會服務令的示威者,向法院提出刑期覆核。袁國強指出,律政司在看過有關個案的資料後,包括事情發生的經過,其中涉及的行為的性質,包括暴力成分等,認為判處社會服務令並不適合,在法律原則及阻嚇方面有改善空間,故向法院提出了申請刑期覆核,希望有機會在法庭透過司法程序,澄清類似刑事罪行的判刑準則。他們會視乎覆核的結果,再決定是否有需要進一步跟進,以處理日後的其他同類案件。

相關新聞
無屍體 無法證 無招認 「三無」首定謀殺罪 (圖)
法律意見:證供不在多寡 端看是否有力
環境證供周全 料屍埋將軍澳堆填區
「凶宅」近市價售出 料買家不知「凶史」 (圖)
控辯雙方結論 (圖)
近年部分無屍兇殺案
袁國強:「政治檢控」是亂扣帽子 (圖)
政界斥「法律逃兵」 圖轉移視線 (圖)
特稿:昔講犧牲「天下無敵」 今遭起訴「反誣清算」
話你知:按「劇本」罷課變「佔」 「雙學」擔當「指揮」 (圖)
「射我男」襲警 表證成立候懲
本報追問「黑金」 兩日無人覆 (圖)
校友組促政客「高抬貴手」 免港大淪角力場
立會監委會查「黑金」 擬再傳召證人作供
彭泓基:關注陳文敏涉「秘捐」 (圖)
話你知:港大10院長聯署反暴力
韻芝詠釿 準備回家 (圖)
福建泰團照去 未見退訂潮 (圖)
各地紛發旅警 炸散旅業「泰慘了」
承保範圍可加減 恐襲未必有得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