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按「劇本」罷課變「佔」 「雙學」擔當「指揮」


放大圖片

■黃之鋒涉嫌公然以揚聲器煽動示威者違法硬闖公民廣場,令大批示威者即時情緒激動。 資料圖片

歷時79日的違法「佔中」失敗收場,但當日與「佔中三丑」合謀利用學生罷課提早啟動違法「佔中」的「雙學」(「學民思潮」及學聯)有茪ㄔi推卸的法律責任。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8.31」決定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任秘書長周永康等擔當「罷課旗手」,極力煽動學生參與罷課。正當學生準備撤離,「雙學」涉嫌按照「劇本」將行動升級,煽動學生暴力硬闖公民廣場,後來更在違法「佔中」擔當重要的指揮角色。

黃之鋒公然煽硬闖 向警「叉頸」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8.31」決定後,以黃之鋒及周永康等為首的「學民思潮」及學聯,一直按照原定「劇本」,極力鼓動學生在去年9月下旬發動罷課。同年9月27日晚,正當大批學生陸續撤離,他們竟擅自將行動升級,涉嫌煽動示威者:「衝進公民廣場。」

臨近罷課集會快將結束,黃之鋒涉嫌公然以揚聲器煽動示威者違法硬闖公民廣場,令大批示威者即時情緒激動,有的發難爬過圍欄,推倒公民廣場內鐵馬;有的更離譜向警察「叉頸」,令集會瞬間演變成暴力衝擊。警方在屢勸無效下,不得不施放胡椒噴霧維持秩序。

周永康自爆「預謀」 「鬼拍後尾枕」

「突襲成功」,黃之鋒在台上呼籲未成年學生「考慮好」要承擔法律風險,並要求衝擊者留下個人資料。當時,周永康則「鬼拍後尾枕」,自爆是次暴力衝擊是「早有預謀」,「由於特首梁振英拒絕和我們對話,我們早已『警告』會將行動升級。」

事實上,在違法「佔中」期間,黃之鋒及周永康等一直擔當重要的指揮角色。除了外部勢力滲透違法「佔中」外,據本報調查發現,與「雙學」關係密切的「台獨」分子,一直參與「佔中」並提供支援。早在去年3月,學聯就在「華人民主書院」牽頭下,派人到台北聲援衝擊「立法院」和取經;同年學聯更邀請「台獨」分子來港參加違法「佔中」預演,助學聯發動台灣式抗爭。

在「台獨」分子的教唆和支持下,學聯在罷課誓師大會以至違法「佔領」行動中,一直都以具「港獨主義」的「命運自主」為口號,令人不難看出其與「台獨」勢力如出一轍的背景。

綜觀歷時79日的違法「佔中」,示威者不斷使用暴力手段,衝擊警方防線,挑戰香港法律,為香港帶來深遠的影響。但「雙學」仍然不知悔改,在違法「佔中」結束後,他們竟揚言不排除再發動包括「佔領」在內的抗爭行動,而且會「越來越多」,竟然視法治為無物。 ■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無屍體 無法證 無招認 「三無」首定謀殺罪 (圖)
法律意見:證供不在多寡 端看是否有力
環境證供周全 料屍埋將軍澳堆填區
「凶宅」近市價售出 料買家不知「凶史」 (圖)
控辯雙方結論 (圖)
近年部分無屍兇殺案
袁國強:「政治檢控」是亂扣帽子 (圖)
政界斥「法律逃兵」 圖轉移視線 (圖)
特稿:昔講犧牲「天下無敵」 今遭起訴「反誣清算」
話你知:按「劇本」罷課變「佔」 「雙學」擔當「指揮」 (圖)
「射我男」襲警 表證成立候懲
本報追問「黑金」 兩日無人覆 (圖)
校友組促政客「高抬貴手」 免港大淪角力場
立會監委會查「黑金」 擬再傳召證人作供
彭泓基:關注陳文敏涉「秘捐」 (圖)
話你知:港大10院長聯署反暴力
韻芝詠釿 準備回家 (圖)
福建泰團照去 未見退訂潮 (圖)
各地紛發旅警 炸散旅業「泰慘了」
承保範圍可加減 恐襲未必有得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