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追問「黑金」 兩日無人覆


放大圖片

■「佔中三丑」,左起: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不敢回覆本報。 資料圖片

「佔中三丑」「民網」等變相默認 證爆料人資訊真確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稱「小人物」的爆料人上周致函本報爆料,披露「佔中三丑」和相關組織支援「佔中」的新情節和多個疑團,包括「民主發展網絡」違法向「佔中」借出戶口籌款,「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收受「民網」約78萬元等。本報根據爆料所指按圖索驥,前日進一步向「佔中三丑」和「民網」等六個與「佔中」幕後資金鏈密切相關的人物和團體組織查詢詳情,了解真相,惟在兩日內,截至今日凌晨仍「無人敢覆」,似變相默認爆料真確性。

爆料人自稱「有份幫手睇錢銀往來,也曾捐過錢支持『佔中』」,以投書形式就「佔中」的黑幕提出了更多具體資料。本報整理後,歸納出當中至少與「佔中」資金鏈相關的6個關鍵人物和組織,分別為戴耀廷、身兼「民網」主席的「佔中三丑」之一朱耀明、本身為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的「佔中三丑」之一的陳健民、本身為鄧王周廖成利律師行合夥人之一的「民網」司庫鄧偉棕、「民網」,及戴耀廷妻子羅眉笑。本報為了解真相,於前日分別以電郵向有關人等和組織團體,就相關情況逐一查詢,並要求昨日前回覆。惟至昨日截稿前,6個相關人等和組織無一回覆本報查詢。

戴耀廷涉收778,658元請交代

「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是今次爆料中處理多筆「佔中黑金」的關鍵人物。本報根據投書資料向戴耀廷查詢,「民主發展網絡在2013年9月至2014年10月的十三個月,開了十五張總值778,658元的支票給閣下。平均一個月六萬。請問戴教授:有沒有收過這筆錢?如有,這些錢作甚麼用途?佔中是一個影響全香港的大事,佔中持續把一筆龐大金錢以支票開給戴教授個人,戴教授宜向全港市民作一個清楚交代?」

朱耀明涉收130萬錢從何來

被爆料人形容為「幕後黑手的白手套」的朱耀明,本報查詢時提到,「朱耀明牧師於2013年5月10日收到3張由擢袘行觀塘分行發出的連號本票,分別是:194527、194528、194529 。這3張本票涉資合共港幣130萬元,請問朱耀明牧師:這3筆錢是由誰捐出?這3筆錢是否由黎智英先生捐出?或者是由黎智英先生職員 MARK SIMON 捐出?」

曾揚言「佔中」不接受一萬港元以上捐款的陳健民,本報查詢時提到,「請問陳教授:有沒有接觸過大額捐款者?例如一次過捐港幣10萬或以上。有沒有接收過大額捐款者的捐款?其金額是多少?」

至於鄧偉棕,本報向鄧王周廖成利律師行查詢時提到,「貴律師樓合夥人之一鄧偉棕律師身兼民主發展網絡司庫、佔中積極支持者,而佔中因不能成功註冊無法開設銀行戶口,民主發展網絡便同意借出戶口給佔中活動作籌款、貴律師樓又曾經收取佔中300萬元。請問:1. 鄧偉棕律師這樣借出民主發展網絡戶口給佔中,是否知法犯法?2. 貴律師樓收取佔中300萬元,鄧偉棕律師既是民網司庫、佔中積極支持者又收取費用,請問是否有利益衝突?」

由於鄧偉棕為律師,本報亦電郵到香港律師會查詢,「鄧偉棕律師是鄧王周廖成利律師行合夥人之一,身兼民主網絡司庫,鄧律師同意把民主發展網絡的擢袘行戶口502-192529-001借予佔中作籌款之用。請問香港律師會:鄧偉棕律師此舉,是否有違反香港律師會守則?如有,貴會是否應循貴會既有程序追究?」不過,律師會亦無回覆本報查詢。

「民網」借戶口應公開賬目

向「佔中」借出戶口、被爆料人指違反「洗黑錢法」的「民網」,本報根據投書資料和「佔中」網頁所述向「民網」查詢,「民主發展網絡借出其擢袘行戶口予佔中作籌款之用。佔中網頁 《 請捐款支持 》 一欄寫荂G『 將捐款存入擢袘行:502-192529-001 ( 戶口名稱:香港民主發展網絡 ) 』。1. 請問民主發展網絡是否知道借出戶口有可能違法?2. 民主發展網絡會否公開和佔中全部款項明細及收支情況?3. 民主發展網絡如何區分那(哪)些捐款是給民網?那(哪)些是給佔中?」

投書提及,有「外國神秘人」向「民網」入數1,100萬,羅眉笑曾經手十萬元向「民網」現金入數。本報就有關事情向戴耀廷轉達查詢至羅眉笑本人,提到「請問羅女士是否有這件事?如有,可否披露這筆錢來源?佔中曾公開聲稱不接受一萬元以上捐款,為何羅女士又會把十萬元現金存入?」

相關新聞
無屍體 無法證 無招認 「三無」首定謀殺罪 (圖)
法律意見:證供不在多寡 端看是否有力
環境證供周全 料屍埋將軍澳堆填區
「凶宅」近市價售出 料買家不知「凶史」 (圖)
控辯雙方結論 (圖)
近年部分無屍兇殺案
袁國強:「政治檢控」是亂扣帽子 (圖)
政界斥「法律逃兵」 圖轉移視線 (圖)
特稿:昔講犧牲「天下無敵」 今遭起訴「反誣清算」
話你知:按「劇本」罷課變「佔」 「雙學」擔當「指揮」 (圖)
「射我男」襲警 表證成立候懲
本報追問「黑金」 兩日無人覆 (圖)
校友組促政客「高抬貴手」 免港大淪角力場
立會監委會查「黑金」 擬再傳召證人作供
彭泓基:關注陳文敏涉「秘捐」 (圖)
話你知:港大10院長聯署反暴力
韻芝詠釿 準備回家 (圖)
福建泰團照去 未見退訂潮 (圖)
各地紛發旅警 炸散旅業「泰慘了」
承保範圍可加減 恐襲未必有得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