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泓基:關注陳文敏涉「秘捐」


放大圖片

■彭泓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港大畢業生議會下月召開緊急會議,由反對派牽頭成立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提出動議,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公開質疑該議案有脅迫成分的「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昨日重申港大副校長主理大學人事及資源分配,質疑盛傳是副校人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在違法「佔中」捐款門事件尚遺留未解答的問號,校委會有理由慎重考慮任命事宜,外界也應尊重校委會的運作原則及決定。

反對派為要將陳文敏推上港大副校長一位,不斷鼓吹陳文敏「不升不可」的謬論,繼早前包庇粗暴禁錮校委會成員的學生,「港大校友關注組」更發出「最後通牒」,提出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的動議,明顯是要令事件進一步政治化,製造輿論迫使校委會妥協。

指校委會不滿未交代「錢從何來」

彭泓基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進一步質疑陳文敏在港大副校長遴選過程中,高調接受訪問,令人注意相關任命。但他指出,校委會在「佔中」後,收到不少關於陳文敏處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捐款的投訴,審計委員會就此進行調查並於3月提交報告,但校委會對最後的報告內容仍未感滿意,當中並非不滿程序問題,關鍵在於所謂的捐款究竟「錢從何來」。

他強調,自己政治中立,並非反對校委會委任陳文敏,但關注審計委員會就陳文敏處理捐款事宜的報告,尚有未解答的問號,校委會的決定一定有其原因,外界也未必了解所有內情,「決定應交由校委會,你不應迫他們。」他續指,校委會本計劃在7月28日討論在6月30日作出「等埋首副」的決定,但部分學生竟衝入會議室打斷了會議,事件更令校方聲譽受影響。

彭泓基指,港大副校長負責主理整個大學的人事及資源分配,所謂「疑人勿用,用人勿疑」,如果相關人選有任何操守問題令人懷疑,甚至有政治傾向,未必能處事中立,如今負責處理副校長任命的校方高層,理應慎重考慮。他說,「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正收集校友的受權票,爭取發言權,旨在呼籲各界尊重校委會的運作原則,也不希望港大畢業生議會只有「關注組」一把聲音。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在同一節目中則聲稱,彭泓基的說法是「政治審查」,又聲言校委會應該願意聽意見,「關注組」會繼續呼籲校友出席港大畢業生議會,要求校委會盡快確認副校長任命。

相關新聞
無屍體 無法證 無招認 「三無」首定謀殺罪 (圖)
法律意見:證供不在多寡 端看是否有力
環境證供周全 料屍埋將軍澳堆填區
「凶宅」近市價售出 料買家不知「凶史」 (圖)
控辯雙方結論 (圖)
近年部分無屍兇殺案
袁國強:「政治檢控」是亂扣帽子 (圖)
政界斥「法律逃兵」 圖轉移視線 (圖)
特稿:昔講犧牲「天下無敵」 今遭起訴「反誣清算」
話你知:按「劇本」罷課變「佔」 「雙學」擔當「指揮」 (圖)
「射我男」襲警 表證成立候懲
本報追問「黑金」 兩日無人覆 (圖)
校友組促政客「高抬貴手」 免港大淪角力場
立會監委會查「黑金」 擬再傳召證人作供
彭泓基:關注陳文敏涉「秘捐」 (圖)
話你知:港大10院長聯署反暴力
韻芝詠釿 準備回家 (圖)
福建泰團照去 未見退訂潮 (圖)
各地紛發旅警 炸散旅業「泰慘了」
承保範圍可加減 恐襲未必有得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