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昔講犧牲「天下無敵」 今遭起訴「反誣清算」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現任秘書長羅冠聰等人在去年9月26日衝擊特區政府總部,並引發長達79天的違法「佔領」,多名參與衝擊「公民廣場」行動者近日陸續收到警方通知月底將被正式起訴。曾聲稱「願意犧牲」、「承擔後果」的周永康及羅冠聰等竟「打倒昨日的我」,宣稱當局的檢控是「政治復仇」、「清算頭炮」。他們更違反當日自吹自擂的「公民抗命」精神,硬撐為了藉茈q法程序「拆破政府謊言」,將會請律師為自己辯護。

承擔罪責精神 全拋諸腦後

「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曾公開稱「公民抗命」的定義是「自我犧牲、承擔罪責」,「公民抗命」者在行動後應「願意接受法律制裁」,體現「公民抗命」的精神。不過,「講就天下無敵」,一眾曾在違法「佔領」行動中發表豪情壯語的學生代表,近日收到通知月底將被正式起訴後,即把所謂「抗命」精神拋諸腦後,反稱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向他們作出「政治檢控」及「清算」云云。

周永康去年聲稱:願承受刑責

將被控參與非法集會的周永康,在去年12月24日,即違法「佔領」行動結束不久,曾在電台訪問中聲稱:「如果被檢控或入獄,這是我可承受,及願意付出的代價及犧牲。」

但他在前日(18日)早上收到警方來電,通知他本月28日到灣仔警署助查,屆時會被正式檢控後,他在晚上接受傳媒查詢時,即一改口風,宣稱當局將陸續對參與抗爭者提出檢控,並形容事件是「政治復仇」。

周永康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進一步為自己有意交由律師「抗辯」塗脂抹粉。他聲稱,「佔領」行動是希望爭取「真普選」和民主,但當局用「公權力打壓」挑戰或改變社會結構者,他自己已經有心理準備要付出代價,「預計會被入罪」,但揚言為了藉茈q法程序「拆破政府的謊言」,「係會打(官司的)」。

將被控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的羅冠聰,在去年7月14日,曾公開撰文稱:「『公民抗命』本身並不存在衝擊法治的觀念,因為參與者是直接違反法例,及承擔當中帶來的後果......」

難道學生犯法 無須檢控?

同樣地,當他日前收到警方通知將於本月底起訴他時,竟形容相關起訴是「清算雨傘運動組織者的頭炮」。令人質疑他既然同意「公民抗命」者是要直接承擔違反法例的後果,如今當局依法檢控,何解是對學生領袖的「清算」?難道學生犯法,就無須與庶民同罪? ■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無屍體 無法證 無招認 「三無」首定謀殺罪 (圖)
法律意見:證供不在多寡 端看是否有力
環境證供周全 料屍埋將軍澳堆填區
「凶宅」近市價售出 料買家不知「凶史」 (圖)
控辯雙方結論 (圖)
近年部分無屍兇殺案
袁國強:「政治檢控」是亂扣帽子 (圖)
政界斥「法律逃兵」 圖轉移視線 (圖)
特稿:昔講犧牲「天下無敵」 今遭起訴「反誣清算」
話你知:按「劇本」罷課變「佔」 「雙學」擔當「指揮」 (圖)
「射我男」襲警 表證成立候懲
本報追問「黑金」 兩日無人覆 (圖)
校友組促政客「高抬貴手」 免港大淪角力場
立會監委會查「黑金」 擬再傳召證人作供
彭泓基:關注陳文敏涉「秘捐」 (圖)
話你知:港大10院長聯署反暴力
韻芝詠釿 準備回家 (圖)
福建泰團照去 未見退訂潮 (圖)
各地紛發旅警 炸散旅業「泰慘了」
承保範圍可加減 恐襲未必有得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