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組」「五謬論」暴露反對派的奪權圖謀


龔信之

由反對派策動成立的所謂「港大校友關注組」,繼煽動暴力衝擊校委會後,又聯署要求港大畢業生議會在9月1日就副校長事件進行表決。顯然,反對派企圖在區議會選舉前夕將副校長風波盡情炒作。然而,反對派的政治操作已經引發外界愈來愈大的反響,一眾港大校友日前發表公開信,嚴正駁斥「關注組」的「五點謬論」,批評他們打茈薔D旗號,顛倒是非黑白及道德倫常,將無辜學生推到前線「受靶」。「關注組」的「謬論」說明了什麼?說明反對派是這場風波的幕後黑手,說明他們不惜將學子當成政治爛頭蟀,更說明他們企圖染指大學管理權,要取消校監制度,令校委會變成橡皮圖章,讓反對派通過陳文敏等人控制大學。遴選風波背後,其實是反對派的奪權圖謀。

「港大校友關注組」早前煽動暴力衝擊校委會,結果引發社會輿論反彈,不少校友紛紛出來譴責暴徒。眼見眾怒難犯,余若薇、梁家傑等反對派政客一方面急急與暴徒劃清界線,將責任全部推到「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等激進組織身上;另一方面,反對派積極開闢新戰線,而目標正是港大畢業生議會。

令校園政治爭拗無日無之

港大畢業生議會是香港大學條例下的法定組織,成員包括港大畢業生及教員,可就動議進行表決投票。雖然議會並不具有實際權力,過去亦不活躍,但反對派卻覷準其港大畢業生的招牌,日前成功聯署要求港大畢業生議會在9月1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動議要求校委會一個月內通過副校長任命,以及剔除行政長官擔任港大校監等。如果動議通過,反對派必定會借題發揮,繼續炒作遴選風波。不過,反對派借港大畢業生議會來介入副校長遴選,根本名不正言不順。原因是大學高層任命屬於校委會權力,而不是港大畢業生議會。如果此例一開,將來港大畢業生議會豈不變成太上皇機構?校委會還如何管理大學?由此可見,反對派利用港大畢業生議會介入副校長遴選,完全是政治掛帥,罔顧大學管治,企圖令校園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之中,行為令人不齒。

對於反對派在遴選風波中的種種謬論惡行,社會各界都已看不過眼,尤其是一眾港大校友,眼見母校被反對派搞得烏煙瘴氣,校園變成政治角力場,都感到心痛和憤懣。日前一眾校友更發出名為「面對謬論,我們不再害怕」的公開信,嚴正駁斥「關注組」的「五點謬論」,直斥反對派從來沒法拿出半點真憑實據,證明有校務委員受到直接威脅,導致其影響了判決時的自由意志;反觀在衝擊行動當晚身影處處的反對派,近日企圖通過一系列的議案,迫使校委會作出委任陳文敏的決定,「校委會是大學最高管治團體。反對派有關干預校政的言論,完全顛倒是非黑白。誰在干預院校自主,市民大眾一目了然。」

公開信對「關注組」的駁斥及批評,振聾發聵、擲地有聲。確實,「關注組」提出的「五點謬論」,包括指控「左報」批評陳文敏是「政治干預」;校委會沒有即時任命陳文敏是干預校政;甚至動員支持者介入校委會會議等,都是罔顧事實,賊喊捉賊。文匯報等媒體身為傳媒,有責任揭露社會的不公義,陳文敏學歷、表現、資歷不足,違規收捐款操守有虧,這樣的人如果因為有政治勢力的支持,就可以坐上副校長寶座,本身就是香港最大的不公義,文匯報揭露事件正是傳媒的責任,何來政治干預?至於校委會本身就是大學最高的管治機構,有權就大學高層作出任命,而這種任命權是實質的,絕非什麼遴選委員會推薦就必須照單全收。如果是這樣,校委會的任命權又如何體現?現在校委會因為沒有立即任命陳文敏,竟然被反對派指責干預校政,請問有如此荒謬的指控嗎?

為捧陳文敏無所不用其極

副校長遴選本屬港大內政,決定權在於校委會,是誰最先干預遴選工作,正正是反對派政客。他們為了推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無所不用其極,校園狙擊、輿論施壓、衝擊校委、違法禁錮,將平靜的校園變成政治戰場,這些極端行徑,說到底不過是為陳文敏抬轎。然而,為了一個人的仕途而犧牲港大利益,值得嗎?將大批無辜學子變成「黃衛兵」,將本應用於學習的光陰用作政治衝擊,荒廢學業之餘,更隨時惹上官非,自毀一生前途,反對派如何對得住廣大學子?大批校友譴責「關注組」的「五點謬論」,正是不滿其禍害大學、戕害學子而發出的正義之聲。

其實,反對派炒作遴選風波,既是為了陳文敏,也是為了在大學奪權。「關注組」在港大畢業生議會提出的所謂動議,特意提出剔除行政長官擔任港大校監,已經露出了狐狸尾巴。由特首擔任大學校監,是港英沿用至今的慣例,並沒有可質疑之處。

這次反對派除了要通過所謂動議表決,迫使校委會限時內任命陳文敏之外,更借機要求廢除校監制度,改為由舊生選舉產生校監。原來,反對派搞出各種風風雨雨,目的就是在學界奪權,先是奪去特首校監的權力,繼而奪取校委會的人事任命權力。如果校委會最終在反對派壓力下就範,這將預示校委會的人事任命權將被蠶食,將來反對派不喜歡誰擔任大學管理層,就可以照辦煮碗再次政治施壓,讓反對派變成大學的太上皇,讓更多陳文敏、戴耀廷之流可以晉身大學領導層。這樣,大專學界將再無寧日。因此,這次遴選事件絕不能讓反對派得逞,這不是個人問題,而是關係到整個學界的安寧,校委應堅定立場,各界也應遏止反對派的奪權圖謀。

相關新聞
無屍體 無法證 無招認 「三無」首定謀殺罪 (圖)
法律意見:證供不在多寡 端看是否有力
環境證供周全 料屍埋將軍澳堆填區
「凶宅」近市價售出 料買家不知「凶史」 (圖)
控辯雙方結論 (圖)
近年部分無屍兇殺案
袁國強:「政治檢控」是亂扣帽子 (圖)
政界斥「法律逃兵」 圖轉移視線 (圖)
特稿:昔講犧牲「天下無敵」 今遭起訴「反誣清算」
話你知:按「劇本」罷課變「佔」 「雙學」擔當「指揮」 (圖)
「射我男」襲警 表證成立候懲
本報追問「黑金」 兩日無人覆 (圖)
校友組促政客「高抬貴手」 免港大淪角力場
立會監委會查「黑金」 擬再傳召證人作供
彭泓基:關注陳文敏涉「秘捐」 (圖)
話你知:港大10院長聯署反暴力
韻芝詠釿 準備回家 (圖)
福建泰團照去 未見退訂潮 (圖)
各地紛發旅警 炸散旅業「泰慘了」
承保範圍可加減 恐襲未必有得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