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放大圖片

■香港青年聯會公佈民調結果。彭子文 攝

青聯民調指近七成人拒外人干預港大任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副校長遴選風波引起社會關注,港大學生會成員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更備受各界批評。香港青年聯會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發現,逾五成受訪青年不認同學生會衝擊港大校委會會議的行為,並認為任命的爭議應由校委會透過現有制度解決,有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校外人不應該影響港大副校長任命的運作。針對被指為副校人選的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支持違法「佔中」,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具強烈政治立場的人不適合擔任大學副校長的人選。青聯認為,若由有強烈政治立場的人擔任大學副校長,將會令社會的政治爭拗進一步蔓延,不利大學及社會長遠發展,期望外界給予空間,讓港大自行處理副校長委任事宜。

為了解及分析香港年輕人對港大副校長任命及學生會衝擊校委會會議事件的意見,青聯日前委託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11日至15日,利用電腦系統進行隨機抽樣訪問,成功訪問了1,072名18歲至45歲香港青年的意見,並於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結果。調查發現,有52.3%受訪青年不認同學生會衝擊港大校委會會議的行為,認同的佔40.3%,反映多數青年不支持衝擊行為。

近半指衝擊行為涉違規違法

調查又發現,45.7%受訪者表示,學生會衝擊港大校委會會議的行為「有」違反校規,認為「沒有」的佔39.1%。當被問到衝擊行為有否涉嫌違法時,44.5%受訪青年認為「有」,認為「沒有」的則佔43.2%,數值較接近,但仍以認為此舉已經違法者居多。

對於港大副校長任命的爭議應否由校委會透過現有制度解決,52.9%受訪青年表示「應該」,認為「不應該」的則佔30.8%,反映多數青年認為依照現有機制及既定程序是解決爭議的有效方法。

同時,69.4%受訪青年認為,校外人不應該影響港大副校長任命的運作;僅得19.2%受訪者認為校外人應該影響運作。逾六成受訪年輕人認為,具強烈政治立場的人不適合擔任大學副校長的人選,但僅得不足兩成受訪者認為具強烈政治立場的人適合擔任大學副校長。

籲讓港大自行處理副校委任

青聯認為,倘有學生覺得制度不公平,應以理性和合理的手法表達意見,又認為若由有強烈政治立場的人擔任大學副校長,將會令社會的政治爭拗進一步蔓延,不利大學及社會長遠發展,期望外界給予空間,讓港大自行處理副校長委任事宜,不應施予外力,以免破壞港大的院校自主原則。

本身是港大校友的主席范駿華表示,調查發現,不認同衝擊的學生明顯較多,但也有相當數量青年認同暴力行為,反映青年對此意見仍然分歧。不過,該會認為暴力行為應屬違法,即使沒違法,也涉及道德問題,「學生不應阻礙他人正當使用會議場地,正如在圖書館不應騷擾其他人。」

范駿華認為,無論校內人士或校友都是港大的持份者,校友關心母校並非錯事,但必須保持理性。他個人對衝擊行為感到心痛,「大學生應有成熟心智,以理性和平手段爭取事情。」他坦言,自己不熟悉校委會的機制,但相信校委會成員有足夠的社會經驗和智慧,根據既定程序作出合適決定。

相關新聞
各界批「三丑」甘被操控損港利益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特稿:影片揭衝擊真相 葉建源是「總指揮」 (圖)
梁智鴻冷待「命令」 強調百年成功靠制度
反對派搞「學者聯署」搵「外援」向港大施壓
學生會無示威計劃 「關注組」遞信不靜坐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認遲交破產年報 許仕仁罰款2000
終院判華懋基金700萬訟費自付
「天」火焚宅:消防測天馬苑水壓 居民:救早救遲差好遠 (圖)
出牆「鳳凰」塌枝 擊傷候巴士婦 (圖)
垃圾車輾斃拾荒八旬婦 (圖)
「皮蛋大王」爭舖案 遺孀次子上訴駁回
法拉利自燒後欄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電盈外判商涉打壓員工代表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 泰禁離境 (圖)
旅議會獻策:解旅警退票爭議 倡航空業統一機制
醫療衛生研究獎學金接受申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