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認遲交破產年報 許仕仁罰款200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因涉嫌貪污被判入獄7年半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於前年破產,惟他未有按時向破產管理人遞交年報,遭破產管理署票控他違反《破產條例》。正在赤柱監獄服刑的許仕仁,昨被押解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是他自去年入獄以來首次現身法庭。許仕仁承認控罪,被判罰款2,000元。代表許仕仁的大律師陳偉彥稱,許當時正準備新地案的結案陳詞,一時忘記,又透露許已補交年報。

服刑後首上庭 「肥龍」瘦身成功

據悉,自去年入獄以來,許仕仁(66歲)每月的長俸均交予其破產受託人。入獄逾半年的許仕仁昨日穿上整齊的恤衫西裝現身法庭,以英文答辯時獲裁判官批准全程坐立,且聲音清晰洪亮。任職政務司司長時被稱為「肥龍」的許仕仁現已清減不少,但精神尚算不俗,且出入法庭時均由獨立囚車接送,可見其獄中待遇不錯。

被追債近7,500萬元的許仕仁,於去年11月被高院頒下破產令,成為首位破產的前司長級高官。而許在破產後,未有在去年11月27日前,向破產受託人呈交2013年至2014年的周年收入及支出說明書(簡稱年報),即未有說明他在上一年的入息及所獲得財產的詳細資料。破產管理署於今年6月8日發出傳票到赤柱監獄,票控正在服刑的許仕仁違反《破產條例》。

破產管理署代表昨日在庭外透露,辯方曾在7月去信要求撤銷控罪,但不獲批准。辯方於8月時再去信,要求豁免許仕仁出庭,惟亦遭法庭拒絕。

官限許下月底前繳罰款

裁判官馬保華指,許仕仁犯案時沒有刑事記錄,且沒有同類型案底,故判罰款2,000元。陳大狀申請罰款在14日內繳交,最終獲馬官批准許仕仁在下月30日前繳交罰款。

許仕仁去年底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近2,000萬元利益。4人均被裁定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以及串謀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等多項控罪罪成,許被判監7年半,陳及關分別囚6年及5年,郭則判囚5年。

此案的上訴聆訊原定於11月2日開審,但據司法機構的新「實務指引」,為防止上訴機制被濫用,凡在高等法院被定罪判囚不足7年刑期的被告,若要向上訴庭提出上訴,需要事先向上訴庭一位法官申請上訴許可。除非獲律政司同意省卻此步驟,直接提出上訴。若法官拒絕申請,上訴人可再向上訴庭3位法官提出申請,假如他們認為上訴人理據不足,他們可運用權力下令扣除上訴人已服刑的時數,即重新服刑,變相「求減得加」。

據悉,法庭不反對郭炳江的上訴許可,認為其申請具爭議性。而陳鉅源及關雄生的上訴許可則未獲批准,需在下月8日出庭處理。若今次申請上訴許可失敗,兩人或要向特區終審法院進一步尋求上訴許可。但假如終院也不同意有關上訴許可,陳鉅源及關雄生則不能再提出上訴。即使他們最終獲批上訴許可,也有可能趕不及原定於11月2日的上訴聆訊。由於許仕仁被判囚7年半,因此毋須受制於新推出的「實務指引」。

相關新聞
各界批「三丑」甘被操控損港利益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特稿:影片揭衝擊真相 葉建源是「總指揮」 (圖)
梁智鴻冷待「命令」 強調百年成功靠制度
反對派搞「學者聯署」搵「外援」向港大施壓
學生會無示威計劃 「關注組」遞信不靜坐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認遲交破產年報 許仕仁罰款2000
終院判華懋基金700萬訟費自付
「天」火焚宅:消防測天馬苑水壓 居民:救早救遲差好遠 (圖)
出牆「鳳凰」塌枝 擊傷候巴士婦 (圖)
垃圾車輾斃拾荒八旬婦 (圖)
「皮蛋大王」爭舖案 遺孀次子上訴駁回
法拉利自燒後欄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電盈外判商涉打壓員工代表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 泰禁離境 (圖)
旅議會獻策:解旅警退票爭議 倡航空業統一機制
醫療衛生研究獎學金接受申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