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放大圖片

■有電車車長簽名支持,期望城規會否決有關建議。 劉國權 攝

街站兩句鐘蒐350人簽名 盼一人一信留住整條電車路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翁麗娜) 電車行駛港島逾一個世紀,不少人讚電車車費實惠,更多人欣賞叮叮車速不一味求快,為生活節奏急促的港人提供一個「鬆口氣」的機會。惟近日有顧問公司向城規會提出「腰斬」電車行駛中環至金鐘路段,引起社會激烈迴響。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聯同香港電車職工會及公共事業監察組,昨日於跑馬地擺放簽名街站,短短兩個小時內吸引約350個市民簽名支持,期望以一人一信反對城規會「叮走」電車。

香港電車職工會主席江錦文表示,每日往返中環至金鐘路段約1,400個電車班次,擔心城規會若通過該項提案,將影響至少300名電車從業者生計。他更擔心一旦通過將形成骨牌效應,日後逐步取消其餘電車路線,最終影響全港700名電車從業者的生計,尤其是年資深、年紀長的電車車長工作轉型更覺困難。

他希望簽名行動可以保住整條電車路,並希望功利者明白香港電車的價值不能單用金錢及速度去衡量。

居民:路段斬件毀城市連貫性

港島居民孫先生不贊同中斷電車部分路段,認為此舉猶如「斬開一個城市的連貫性」。他表示,理解有人想紓緩路面擠塞情況,但不應貿然直接取消部分電車服務。他建議當局應該考慮如何提升電車價值,例如仿傚巴士重組縮減站數,及提升電車車速等。

居住於北角的鄺女士表示,自己經常乘搭電車,貪其車費便宜又「靚」,平日最喜歡欣賞沿途的風景。她又大讚電車充滿香港特色,成為普遍市民的集體回憶,坦言若取消中環至金鐘一段路線,將使不少港人很失望,「平日中環的電車都坐滿人,如果要快,他們都不會坐,有些事是講感情的。」

私家車亂泊才是塞車禍首

就讀港大的吳同學特意偕友人排隊等候簽名。她指自己「由細搭到大」,對電車充滿回憶,小時候經常為了便宜而選擇搭電車。她又認為電車由單層演變為雙層,能承載更多人已屬與時並進。她批評私家車過多及胡亂停泊,才是導致交通擠塞的主因。

王國興:電車吸引旅客慕名而來

王國興表示,電車具百年歷史,承載幾代香港人成長的集體回憶,除了是本地居民經常使用的代步工具,同時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來乘坐。

他指出,中環交通擠塞問題複雜,大致可概括為私家車數量按年上升、區內欠缺上落貨規劃、違例泊車問題嚴重等。他批評該顧問公司將中區交通擠塞的問題,單方面推諉於電車。他說,電車是活生生的,保育概念絕非車站重置、保留一輛電車而已。

公共事業監察組發言人梁子穎表示,電車具可持續發展的性質,不直接產生任何污染環境的空氣,是全港眾多交通工具中最環保,對改善中區至銅鑼灣一帶空氣污染嚴重的路面十分重要。他建議將現有電車專用線範圍及四周進行綠化工程,並加強電車車程的流暢度。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昨日表示,電車有逾百年歷史,一早植根在巿民心中,是香港的文化及特色,有保留的必要。他又說,倘說電車阻路,其他車輛亦同樣造成擠塞,看不到取消電車部分路段的理由,並暗諷提案者應已獲得足夠曝光度。

相關新聞
各界批「三丑」甘被操控損港利益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特稿:影片揭衝擊真相 葉建源是「總指揮」 (圖)
梁智鴻冷待「命令」 強調百年成功靠制度
反對派搞「學者聯署」搵「外援」向港大施壓
學生會無示威計劃 「關注組」遞信不靜坐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認遲交破產年報 許仕仁罰款2000
終院判華懋基金700萬訟費自付
「天」火焚宅:消防測天馬苑水壓 居民:救早救遲差好遠 (圖)
出牆「鳳凰」塌枝 擊傷候巴士婦 (圖)
垃圾車輾斃拾荒八旬婦 (圖)
「皮蛋大王」爭舖案 遺孀次子上訴駁回
法拉利自燒後欄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電盈外判商涉打壓員工代表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 泰禁離境 (圖)
旅議會獻策:解旅警退票爭議 倡航空業統一機制
醫療衛生研究獎學金接受申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