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放大圖片

■被騙300萬元的老婦居於北角城市花園。鄧偉明 攝

先稱「速遞」包裹藏假文書 再「屈」洗黑錢傳真「拘捕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再有長者墮入內地假公安電話騙案陷阱損失巨款。北角城市花園一名七旬老婦,日前接獲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來電,指其寄出的包裹藏有虛假文書,電話其後被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男子,對方指事主捲入內地洗黑錢案,又向她傳真聲稱由內地發出的拘捕令,令事主信以為真,將300萬元巨款轉至對方指定的內地戶口以「解決」案件,事主事後察覺受騙報警。警方昨日派員到城市花園及電氣道一帶派發傳單,向長者進行宣傳教育,以防受騙。

被騙老婦姓陳(72歲),與家人同住城市花園。數日前,她接獲一名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男子來電,指她早前寄出的包裹藏有虛假文件,觸犯內地法律。

要求事主轉賬內地「解決」案件

對方隨後將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男子「跟進」,對方稱女事主牽涉一宗內地洗黑錢案,正對其進行調查,其間又向她發傳真,聲稱是由內地執法機關發出、長達數頁紙的拘捕令。女事主其後再接獲來電,對方要求她支付300萬元「解決」案件,女事主疑在威逼利誘之下,按指示將款項轉賬至內地一個銀行戶口。

直至前晚,老婦將事件告知家人後始懷疑受騙,於昨晚報警求助。警方已將案件列作「詐騙」案,交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無人被捕。

警派員電氣道宣傳防電騙

昨晨10時許,警方派員在電氣道賽馬會投注站對開進行提防電話騙案的宣傳教育,除以LED顯示屏、喇叭廣播及海報提醒市民小心電話騙案外,警員並向長者派發宣傳單張。 

警方資料顯示,年初至今整體電話騙案有近2,400宗,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宗,單在上月已有800多宗,涉款1.2億元,其中被譽為國寶級「二胡大師」的王國潼及其歌唱家妻子李遠榕早前亦成為受害者,夫婦損失高達2,000萬元。

以年齡劃分,最多受騙的是21歲至30歲和51歲至60歲兩個年齡組別人士,分別佔22.8%及18.2%。另外,在7月和8月首13日,共有417名電話騙案受害人,而8月共有85宗電話騙案,涉款5,672萬元,有46宗成功騙去金錢。

分析亦顯示,騙案中較多被騙的是家庭主婦,佔22%。騙徒較多在早上7時至中午12時犯案,因為一般家庭在上午最少人在家,年輕人多外出工作,只餘下長者和家庭主婦,所以騙徒會集中在早上致電行騙。

警方呼籲,無論騙徒手法如何改變,最終都是騙取銀行資料或要求受害者入錢到指定戶口,市民只要拒絕說出個人資料,便可防止被騙取金錢。

相關新聞
各界批「三丑」甘被操控損港利益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特稿:影片揭衝擊真相 葉建源是「總指揮」 (圖)
梁智鴻冷待「命令」 強調百年成功靠制度
反對派搞「學者聯署」搵「外援」向港大施壓
學生會無示威計劃 「關注組」遞信不靜坐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認遲交破產年報 許仕仁罰款2000
終院判華懋基金700萬訟費自付
「天」火焚宅:消防測天馬苑水壓 居民:救早救遲差好遠 (圖)
出牆「鳳凰」塌枝 擊傷候巴士婦 (圖)
垃圾車輾斃拾荒八旬婦 (圖)
「皮蛋大王」爭舖案 遺孀次子上訴駁回
法拉利自燒後欄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電盈外判商涉打壓員工代表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 泰禁離境 (圖)
旅議會獻策:解旅警退票爭議 倡航空業統一機制
醫療衛生研究獎學金接受申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