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念抗戰勝利意義深遠


馮丹藜 全國政協委員

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這對全體中華兒女和世界反法西斯人士而言都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天。歷史必須被尊重和正確對待,公理和正義必須予以伸張,英烈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得到銘記和傳承。發動戰爭的國家,只有徹底正視侵略罪行,勇敢擔當起應盡的責任,才能重新被國際社會包容與接納,才能真正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安倍歪理邪說的警示

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談話,「談話」內容卻沒有認罪道歉的應有誠意,不僅刻意迴避侵略戰爭罪行,更為戰爭罪行百般開脫狡辯。安倍沒有好好珍惜把握謝罪的歷史機遇,反而再一次傷害了戰爭受害國及其人民的情感,令人既失望又憤慨。安倍的表現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自他上台後,其領導下的內閣展開一系列的復辟軍國主義行動,其本人曾經的「侵略無定義」歪理邪說,已充分說明安倍並不承認侵華戰爭的非正義性。世人皆知搶劫與盜竊之間的分別,盜竊是知道自己所為不道德和違法,所以偷偷進行,而搶劫是公然的掠奪財務和危害社會,性質惡劣得多。「侵略無定義」,言外之意是日本如果勝利了,就不算是侵略了?!

日本人常常以中華文化正宗傳人自居,可是安倍曲解了古代「成王敗寇」的意思。中國人所指的「成王敗寇」,是建立在「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惟有德者居之」(《尚書》等)的「天命說」基礎上,指的是國內而非國際;他可能不知中華文化還有「嚴華夷之防」,日本是「荒蠻夷狄」,犯我中華是「沐猴而冠」。「談話」所謂「不以戰爭解決國際糾紛」,完全是無稽之談。日寇蓄意發動「九一八事變」、「盧溝橋事變」,與「國際糾紛」扯不上關係。所謂日本戰後出生人口已經超過百分之八十,不應背負道歉的宿命,尤其講不通! 中國政府從來都認為日本人民也是侵華戰爭中的受害者,要求道歉是針對日本政府所發出的正義要求,安倍卻惡意綁架日本民意耍賴不道歉,言辭中還隱隱透出一股今後也不再對戰爭罪行展開反省的態度,這無疑招致了世界範圍所有熱愛和平人士的譴責,並警惕日本政府的危險傾向。

波瀾壯闊的八年抗戰 揚我國威

筆者最近頻頻出席紀念抗戰勝利的展覽活動,透過對各類歷史圖片和資料的觀摩學習,深深體會到了八年抗戰的艱苦卓絕以及中華兒女不屈不撓,保家衛國的英雄主義情懷。抗戰勝利是千萬先烈以鮮血和生命為代價換來的,極大地打擊了侵略者的囂張氣焰,捍衛了我中華民族的民族尊嚴和國威、國格。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及其武裝力量自己動手解決糧食彈藥,開展敵後抗戰,對日寇形成前後夾擊之勢,成為抗戰的中流砥柱,令人敬佩不已。

中華先賢曾告誡我們:「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今日紀念抗戰勝利70 周年的深遠意義正是要告訴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子孫後代,雖然中華民族不是「好戰」的民族,但我們也決不能「忘戰」。當然如今的中國既不是甲午戰爭時期的中國,也不是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安倍的父祖輩當年討到的和討不到的便宜,都再也休想歷史重演!

珍惜和平 實現偉大復興目標

中國展示抗禦外侮的決心、勇氣和實力,目的就是為了震懾蠢蠢欲動的軍國主義勢力不可輕舉妄動,除了侵略者,還有人神共憤的 「漢奸」 特別是近日和安倍政權一唱一和的李登輝之流,不論是過去、 現在和將來,都注定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習近平主席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而面對國際上霸權主義和日本軍國主義企圖阻止中國崛起進程,我們只有充分展示反對戰爭的實力、充分表示珍愛和平的決心,才能像習主席所說,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三丑」扮窮騙捐難掩「黑金」黑幕 (2015-08-26)
廿四味:鼓吹「減少內地化」意欲何為 (2015-08-26)
《蘋果日報》顛倒全球股災真相 (2015-08-26)
紀念抗戰勝利意義深遠 (2015-08-26)
黃鐘毀棄 瓦釜雷鳴 (2015-08-26)
實習計劃助青年投入勞動市場 (2015-08-26)
中國調結構穩增長有利全球市場 (2015-08-26)
陳文敏爆料負隅頑抗 踐踏港大制度聲譽 (2015-08-25)
廿四味:毛孟靜渲染「種票」疑雲抹黑建制派 (2015-08-25)
把握時代機遇 投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5-08-25)
頂天立地:支持新生力量 振興愛國傳媒 (2015-08-25)
增土地供應 改善住屋問題 (2015-08-25)
黃之鋒抵賴狡辯毫無悔意 (2015-08-25)
西方走廊:美國渲染「中國威脅論」以鞏固霸權 (2015-08-25)
校友在港大發展中究竟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2015-08-24) (圖)
廿四味:范國威樁腳被撬眾叛親離 (2015-08-24)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中國應構建「一帶一路」政策支持體系 (2015-08-24)
「滬台論壇」堅持「九二共識」 (2015-08-24)
李源潮寄語港青 明史蓄志譜新篇 (2015-08-24)
打擊場外配資宜導不宜堵 (2015-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