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習計劃助青年投入勞動市場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

筆者在2007年暑假的實習計劃後投身政界,一直以來都相信實習計劃的功能是重要的。政府亦應加大力度,在學界推廣實習計劃,讓青年人更早認識心儀行業的發展、要求及文化,從而在及早階段,判斷是否心中所想所要,否則會增加轉工轉職的機會。

不論是內地抑或是本地的實習計劃,提供實習空缺的企業是難能可貴的。他們都要額外花資源、人力、時間去讓青年認識行業及公司的文化、要求,筆者認為他們是為社會作出重大貢獻,是履行社會責任的工作。

社會上每位青年的學歷和性格各有不同,適合創業的青年人不多。政府當局應向青年提供的就業支援,更應是多元化或多模式,不宜過於單一化。政府如何鼓勵僱主為高中學生、副學士及大學生提供更多的工作體驗例如實習等,讓他們盡早認識職場的實際情況,為自身的前途作更好的打算是重要關鍵。

青年民建聯建議政府除了在大學和專上院校為學生提供就業資訊外,也要為學生投入職場打好堅實的基礎,例如多與僱主合作,提供實習機會之餘,也要安排結合職場實習的嵌入式課程。

另一方面,就中學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方面,老師作為職場資訊的整合者,當局宜為老師提供更多職場資訊,以及協助他們與僱主加強聯繫,提供認識各行業的資訊和活動。

最後,政府設立青年發展基金鼓勵青年創業,參與的機構宜小心審理申請,包括了解申請青年對該行業有否相關的經驗,以及向他們提供導師指導服務,以及作好期望管理。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三丑」扮窮騙捐難掩「黑金」黑幕 (2015-08-26)
廿四味:鼓吹「減少內地化」意欲何為 (2015-08-26)
《蘋果日報》顛倒全球股災真相 (2015-08-26)
紀念抗戰勝利意義深遠 (2015-08-26)
黃鐘毀棄 瓦釜雷鳴 (2015-08-26)
實習計劃助青年投入勞動市場 (2015-08-26)
中國調結構穩增長有利全球市場 (2015-08-26)
陳文敏爆料負隅頑抗 踐踏港大制度聲譽 (2015-08-25)
廿四味:毛孟靜渲染「種票」疑雲抹黑建制派 (2015-08-25)
把握時代機遇 投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5-08-25)
頂天立地:支持新生力量 振興愛國傳媒 (2015-08-25)
增土地供應 改善住屋問題 (2015-08-25)
黃之鋒抵賴狡辯毫無悔意 (2015-08-25)
西方走廊:美國渲染「中國威脅論」以鞏固霸權 (2015-08-25)
校友在港大發展中究竟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2015-08-24) (圖)
廿四味:范國威樁腳被撬眾叛親離 (2015-08-24)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中國應構建「一帶一路」政策支持體系 (2015-08-24)
「滬台論壇」堅持「九二共識」 (2015-08-24)
李源潮寄語港青 明史蓄志譜新篇 (2015-08-24)
打擊場外配資宜導不宜堵 (2015-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