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劇皇后」港亮嗓各界點讚 沈鐵梅:川劇麻辣像火鍋


放大圖片

■沈鐵梅即興演唱。

「我曾有美目一雙人慕仰,辨不清那些世態與炎涼。如今我眼雖失明心卻亮,才看透人世間偽善與虛妄......」8月22日,在香港油麻地戲院,「川劇皇后」沈鐵梅一曲唱畢,台下掌聲雷動。

沈鐵梅應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邀請來港,與香港文化藝術名人毛俊輝、汪明荃、劉兆銘等會面,分享了「川劇傳承的新思維」,並現場演唱川劇《李亞仙》等,受到香港文藝界和民眾交口稱讚。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兵

當日活動現場,沈鐵梅大方獻藝,相繼演唱了川劇《李亞仙》、《喬子口》中的唱段,其高亢甜美的嗓音,博得觀眾陣陣掌聲。

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院長毛俊輝表示,沈鐵梅的演唱很有意思,和印象中的川劇不一樣。通過與沈鐵梅面對面交流,更加明確了一個觀念,創新不是把舊的丟掉、做新的,而是在傳統中找到新的點,帶出新的火花。

「沈鐵梅對傳統藝術的挖掘和創新,無論對香港粵劇,還是對西九戲曲中心都具有重要的借鑒價值。」香港著名藝人、香港八和會館理事會主席汪明荃說。同時,汪明荃還在社交網站上直言對沈鐵梅的敬佩:「從今以後,我是你的忠實粉絲!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精彩表演,來吧!來吧!來香港吧!」

雅俗共賞

「川劇最顯著的特色,就是雅俗共賞。」沈鐵梅介紹,川劇充滿人氣、仙氣、猴氣(即靈氣),是一個麻辣劇種。例如,變臉、吐火、藏刀等絕活,往往以快、辣的方式出現,讓觀眾精神為之一振。

同時,在保留自身靈魂的前提下,川劇還擅於「偷師」,融入天南地北的戲劇元素,「就好比火鍋,可以煮海鮮,可以煮其他食材,不管食材怎麼變,不變的仍是火鍋的味道,讓人胃口大開,吃了還想吃,看了還想看。」

不管是《金子》的十年磨一劍,還是《李亞仙》的老戲新探,亦或是新歌劇《鳳儀亭》的中西合璧,沈鐵梅一直在為川劇創新探路。她認為,傳統是創新的母體,創新建立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之上,只有很好地繼承傳統,才能不斷為川劇注入新鮮元素。

欠系統培訓

不過,談到繼承傳統上,沈鐵梅指出從她身上,便可看出,川劇人才培養十分畸形。「我的學歷是京劇專業研究生,而我卻是一個川劇演員。」

就川劇自身的人才培養體系來看,川劇研究院被合併,川劇培訓學校因招生困難等原因,也轉型成為中職學校。學習川劇的學生少得可憐,「川劇學校」名存實亡。

在川劇教學方面,也存在「硬傷」。一是全能型師資缺乏,有的教學經驗豐富,但缺乏舞台經驗;有的舞台經驗豐富,教學經驗又不足。二是川劇教學一直沿用「口口相傳」,無固定的標準、法則。因此,在川劇基礎教育方面,需不斷完善自身的教學體系。

「想吃東西又不想動步,這怎麼能吃到好東西呢?」沈鐵梅說,如今的大中小學,實行關門式教育,需要送戲進校園。然而,川劇是一門綜合性的舞台藝術,不僅需要唱得好、演得好,還需要專業的舞台和燈光。因此,要想欣賞到原汁原味的川劇,還需要走進專門的劇場。

相關新聞
「川劇皇后」港亮嗓各界點讚 沈鐵梅:川劇麻辣像火鍋 (2015-09-18) (圖)
教港青藝人四絕招 (2015-09-18) (圖)
樂壇新秀宋狄樟 唱高音要有耐心 (2015-09-18) (圖)
沈旭暉 只盼更多港人 能有國際視野 (2015-09-11) (圖)
香港中樂團為陝西孤寡老人送暖 (2015-09-11) (圖)
詞壇泰斗追求人生真善美 莊奴的「甜蜜蜜」晚年 (2015-09-04) (圖)
少年從戎經歷 家國鄉愁情懷 (2015-09-04) (圖)
徐悲鴻與弟子鮮為人知的往事 (2015-09-04) (圖)
台灣建築師黃聲遠 好的建築需要融於未來 (2015-08-28) (圖)
「花兒王子」馬成:讓新疆花兒代代傳唱 (2015-08-28) (圖)
要做黑暗中的光 第六屆魯迅文學獎得主鐵流 (2015-08-21) (圖)
資深營養學家潘慧德:「減肥」不等於不吃飯 (2015-08-21) (圖)
穿越兩岸歷史現場的文化認同 台灣著名作家陳若曦 (2015-08-14) (圖)
採訪流沙河的番外篇 (2015-08-14) (圖)
季季:一部活的台灣文藝史 她用寫作修補歷史的傷痕 (2015-07-31) (圖)
寫作,是為貼近那些傷痕本質 (2015-07-31) (圖)
台灣著名文化人龍應台:我有記憶,所以我在 (2015-07-24) (圖)
雷頌德的雙重身份:設計與音樂都是表達自我的方式 (2015-07-17) (圖)
全能攝影大師李劍輝:攝影就好似我的皮膚 (2015-07-17) (圖)
他的世界,因旅行而不再一樣 (2015-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