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收穫豐 取得49項成果和共識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為他們舉行的隆重歡迎宴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4日,收穫49項成果和共識。在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方面,中美雙方承諾,其各自關於外資的國家安全審查的範圍限於屬於國家安全關切的問題,不通過納入其他更寬泛的公共利益或經濟問題將審查範圍泛化。未來兩國還將就國家安全審查的有關問題繼續開展交流,包括各自國家安全審查程序的範圍、各自國家安全審查程序中非投資方的作用。

根據中方昨日公佈的中美會談共識成果清單,雙方承諾,對於涉及國家安全審查的每項投資,無論其來源地,都按照法律適用相同的規則和標準。當一項投資存在國家安全風險時,雙方將盡可能快地通過各自審查程序解決風險,包括在合理且可能的情況下,採取有針對性的緩和措施,而不是禁止投資。

雙方並承諾,在各自的國家安全審查中,不將非投資方提供的信息用以與國家安全無關、促進投資方競爭者商業利益的目的。

強力推進投資協定談判

另一方面,兩國元首積極評價正在進行中的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業已取得的進展,同意強力推進談判,加快工作節奏,以達成一項互利共贏的高水平投資協定。鑒於談判取得的進展和雙方於九月改進了各自的負面清單出價,中美兩國同意強力推進談判,加快工作節奏,以達成一項互利共贏的高水平投資協定。

中國商務部表示,自今年6月中美交換首次負面清單出價以來,中美雙方談判團隊遵循第七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確定的目標,先後又舉行了兩輪正式談判及一系列電話會議,9月份順利交換了改進出價,雙方均提出了進一步的市場開放舉措,改進了負面清單的質量。經近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密集磋商,雙方均表示將繼續相向而行,積極推進談判,為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積極成果打下了堅實基礎。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據悉,中國商務部高虎城部長與美國國際發展署負責人倫哈特在華盛頓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美國國際發展署關於中美發展合作及建立交流溝通機制諒解備忘錄》。這提升了兩國在國際發展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水平,豐富了中美雙邊關係的內涵。

雙方並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為此設立中美經濟事務定期通話機制。雙方還將在二十國集團、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邊機制中加強合作。美方支持人民幣在滿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有關標準的前提下納入其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承諾盡快落實2010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通過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方案。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美收穫豐 取得49項成果和共識 (圖)
奧巴馬承諾美不介入港事 (圖)
「鳩嗚」再遊街 市民嗌「收聲」 (圖)
煽「佔」逞惡遺禍 搞手逍遙法外 (圖)
「三丑」反口拒自首 語言偽術圖卸責 (圖)
大嶼山分身發展策略擬定 北建房屋東做都會 (圖)
陳茂波:土地供應需時宜未雨綢繆
黃雨暴落 彩虹道水浸困車淹舖 (圖)
紋身漢稱遭迷劫 失50部iPhone 6s Plus (圖)
港各界慰問駐軍共度中秋 (圖)
張曉明迎月夜落區與民同樂 (圖)
樓市吹淡風 新盤銷情兩極化 (圖)
二手掀減價潮 海怡低層降9%沽 (圖)
外媒: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完工 (圖)
國務院要求加快構建平台助創業創新 (圖)
美軍易帥 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接任 (圖)
美共和黨爆議長繼任戰 (圖)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今地選 變相獨立公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