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今地選 變相獨立公投


放大圖片

■獨派支持者在巴塞羅那舉行大型集會。美聯社

民調︰分離派或勝出 圖年半內脫離西班牙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長期醞釀獨立,當地今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民調結果顯示,支持獨立的自治政府主席馬斯所屬左派聯盟將獲勝,預料取得近一半議席,估計會跟同屬獨派、以反緊縮為政綱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合作執政。馬斯早已表明視今次選舉為變相公投,一旦勝出,將於18個月內單方面宣佈獨立。

統獨兩派前日均在首府巴塞羅那舉行大型競選活動,市內滿是西班牙國旗和加泰羅尼亞的紅黃間條旗。馬斯在造勢大會上呼籲選民投票,邁向「繁榮、團結、公義和平等機會」,又形容今日會是加泰羅尼亞「歷史性的一天」。

首相籲留下 指國家須團結

馬德里政府拒絕承認去年的獨立公投,馬斯希望居民利用議會選舉,表達追求獨立的意願,認為支持獨派的選票可解讀為支持獨立。獨派承諾勝選後將草擬獨立宣言及推出路線圖,並於選後18個月內單方面宣佈獨立。

首相拉霍伊出席統派拉票活動時,稱大多數加泰羅尼亞人不想脫離西班牙和歐洲,呼籲選民用選票讓當地「回復正常」。他前日再發放錄影片段,指國家需要團結。當局計劃在12月大選後,與加泰羅尼亞討論新的稅務安排,但堅持反對當地舉辦獨立公投。

父反對子支持 政治掀家庭爭吵

加泰羅尼亞66歲居民科爾普斯勞碌一生,本來期望享受退休生活,如今卻因為獨立問題而感到頭痛。來自安達盧西亞自治區的科爾普斯及妻子費爾南德斯反對獨立,但45歲兒子拉斐爾表態支持,兩人更經常因此爭吵。

獨立將脫歐 巴斯克或跟隨

民調指出,「獨立」在居民關注的議題中僅排第4,歐洲議會前主席博雷利分析,當地居民渴求改變,但對獨立並不樂觀,投票給獨派只為增加對馬德里談判的籌碼。擁有13間麵包店的博烏則反對獨立,憂慮會損害經濟,認為應透過談判爭取更佳的財政安排,但坦言這立場令他失去不少顧客,更有人罵他叛徒。

加泰羅尼亞佔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達1/5,當地一直不滿要補貼國內較貧窮地區,獨派認為若脫離西班牙,可改善區內居民福利。然而馬德里政府表明,加泰羅尼亞獨立後將自動脫離歐盟,亦無法繼續享用當局簽訂的國際貿易協定。外相馬加略警告,這將令該區損失70萬個職位,失業率亦會飆至37%。有分析指出,若加泰羅尼亞獨立,將促使巴斯克分離分子跟隨其步伐。 ■《衛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美收穫豐 取得49項成果和共識 (圖)
奧巴馬承諾美不介入港事 (圖)
「鳩嗚」再遊街 市民嗌「收聲」 (圖)
煽「佔」逞惡遺禍 搞手逍遙法外 (圖)
「三丑」反口拒自首 語言偽術圖卸責 (圖)
大嶼山分身發展策略擬定 北建房屋東做都會 (圖)
陳茂波:土地供應需時宜未雨綢繆
黃雨暴落 彩虹道水浸困車淹舖 (圖)
紋身漢稱遭迷劫 失50部iPhone 6s Plus (圖)
港各界慰問駐軍共度中秋 (圖)
張曉明迎月夜落區與民同樂 (圖)
樓市吹淡風 新盤銷情兩極化 (圖)
二手掀減價潮 海怡低層降9%沽 (圖)
外媒: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完工 (圖)
國務院要求加快構建平台助創業創新 (圖)
美軍易帥 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接任 (圖)
美共和黨爆議長繼任戰 (圖)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今地選 變相獨立公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