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共和黨爆議長繼任戰


放大圖片

■博納宣佈辭職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前日突然宣佈辭職,黨內主流派與以茶黨為首的保守派隨即掀起議長爭奪戰。雖然外界一般看好獲博納「欽點」接班的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但保守派最少已有一人表態參與角逐。分析指出,保守派即使搶不了議長一職,也可借機向議會經驗尚淺的麥卡錫施壓,逼他在部分議題上對民主黨採取更強硬態度。

麥卡錫前日拒絕表態會否參與競逐,只呼籲黨內團結。博納在辭職記者會上指,若內鬥持續,將對共和黨帶來不可修復的損害。分析指博納因支持撥款資助計劃生育聯合會(PPFA)而受壓請辭,是保守派的重大勝利。多名黨員指博納辭職令聯邦政府短期內停運的風險降低。

保守派宣佈角逐

共和黨籍眾議員沃馬克指,即使議長換人,內鬥壓力仍在。截至昨日,保守派只有議員韋伯斯特宣佈會參與角逐議長,今年1月他曾經挑戰博納,結果只取得12票,分析認為他今次的勝算不會太高。至於其他幾名獲保守派垂青的議員,都未有表態或已經拒絕參與角逐。

民主黨籍的總統奧巴馬前日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聯合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及博納辭職一事,他讚揚博納是「愛國者」,指雖然政見不同,但對方懂得妥協的藝術,且始終以禮待人。

邀教宗圓夢 博納落淚

博納在宣佈辭職前一日,剛實現20年來的夢想,邀請教宗到國會發表演講,他當時激動落淚。本身是天主教徒的他,回憶教宗當日捉住他左手、讚許他支持兒童及教育時再度落淚。博納指與教宗會面令他再次思考政治前途。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美收穫豐 取得49項成果和共識 (圖)
奧巴馬承諾美不介入港事 (圖)
「鳩嗚」再遊街 市民嗌「收聲」 (圖)
煽「佔」逞惡遺禍 搞手逍遙法外 (圖)
「三丑」反口拒自首 語言偽術圖卸責 (圖)
大嶼山分身發展策略擬定 北建房屋東做都會 (圖)
陳茂波:土地供應需時宜未雨綢繆
黃雨暴落 彩虹道水浸困車淹舖 (圖)
紋身漢稱遭迷劫 失50部iPhone 6s Plus (圖)
港各界慰問駐軍共度中秋 (圖)
張曉明迎月夜落區與民同樂 (圖)
樓市吹淡風 新盤銷情兩極化 (圖)
二手掀減價潮 海怡低層降9%沽 (圖)
外媒: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完工 (圖)
國務院要求加快構建平台助創業創新 (圖)
美軍易帥 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接任 (圖)
美共和黨爆議長繼任戰 (圖)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今地選 變相獨立公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