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易帥 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接任


放大圖片

■(左起)防長卡特及奧巴馬出席鄧普西及鄧福德的職務交接儀式。法新社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前日正式接替退休的鄧普西,出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成為美軍最高階軍官。鄧福德曾跟隨美軍出征伊拉克,亦曾擔當駐阿富汗美軍指揮官,對中東局勢經驗豐富,他的任命反映總統奧巴馬對中東的重視。鄧福德此前曾公開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的兩大威脅,令外界關注他上任後對中俄兩國的立場。

美軍前日在五角大樓附近一個軍事基地舉行交接儀式,奧巴馬、國防部長卡特等官員出席。《華盛頓郵報》分析指,相比鄧普西上任時主要處理美國從中東撤軍事宜,鄧福德在全球各地面臨更多挑戰,包括烏克蘭問題、中美南海角力,還有中東的敘利亞內戰及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肆虐。

鄧福德今年7月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曾經宣稱俄羅斯而非ISIL才是對世界穩定的最大威脅,指對方擁有大量核武,行為進取且無法預測;當時他亦提到中國急速擴軍,對美國構成威脅。

升遷迅速 三年加三星

退休的鄧普西被批評在任期間未主張對ISIL採取更強硬立場,令其坐大;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亦批評鄧普西在中東政策上缺乏必要知識,亦不夠坦率。

分析認為,奧巴馬任命對中東和實戰經驗豐富的鄧福德,反映他希望找一名強而有力的地面部隊指揮官和軍事顧問,協助應對中東和非洲等地的衝突。

59歲的鄧福德1977年開始從軍,憑卓越表現平步青雲,很快便晉身管理層,曾經當過海軍陸戰隊幾乎每一個指揮崗位,他只花了大約三年,便從一星的准將升至四星的上將。

伊戰奪油田 曾任駐阿司令

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鄧福德親身帶領海軍陸戰隊作戰部隊奪取當地最大油田,然後進軍巴格達,立下戰功,朋友及戰友大讚他能征善戰、頭腦冷靜和善於思考。鄧福德近年升遷迅速,曾擔任美國駐阿富汗部隊及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司令。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是美國總統及國防部長的首席軍事顧問,相當於其他國家的三軍總參謀長,該職位雖無權直接指揮軍隊,但對美國軍事決策有重大影響力。至於鄧福德出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後,留空的海軍陸戰隊司令一職則由內勒接任。

■法新社/美聯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美收穫豐 取得49項成果和共識 (圖)
奧巴馬承諾美不介入港事 (圖)
「鳩嗚」再遊街 市民嗌「收聲」 (圖)
煽「佔」逞惡遺禍 搞手逍遙法外 (圖)
「三丑」反口拒自首 語言偽術圖卸責 (圖)
大嶼山分身發展策略擬定 北建房屋東做都會 (圖)
陳茂波:土地供應需時宜未雨綢繆
黃雨暴落 彩虹道水浸困車淹舖 (圖)
紋身漢稱遭迷劫 失50部iPhone 6s Plus (圖)
港各界慰問駐軍共度中秋 (圖)
張曉明迎月夜落區與民同樂 (圖)
樓市吹淡風 新盤銷情兩極化 (圖)
二手掀減價潮 海怡低層降9%沽 (圖)
外媒: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完工 (圖)
國務院要求加快構建平台助創業創新 (圖)
美軍易帥 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接任 (圖)
美共和黨爆議長繼任戰 (圖)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今地選 變相獨立公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