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嶼山分身發展策略擬定 北建房屋東做都會


放大圖片

■陳茂波表示,年底會向行政長官交報告。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昨日開會通過大嶼山整體發展空間規劃及概念,建議北大嶼山主力發展房屋;中部水域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東北大嶼山成為旅遊及娛樂匯點,在欣澳填海、擴建迪士尼樂園,建議增設水上的士、索道、單車徑等;又考慮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發展之餘,大嶼山大部分土地用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 委員會會於年底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及在明年初開展活動予公眾參與聽意見。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昨日舉行第六次會議,通過大嶼山整體空間規劃及保育概念、康樂及旅遊和社會發展策略建議,可分為4個重點,包括在北大嶼山走廊發展經濟房屋;透過欣澳填海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展,促進東北大嶼成為休閒、娛樂及旅遊匯點;在中部鄰近港島水域發展「東大嶼都會」並規劃成核心商業區;以及把大嶼山大部分地區用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見表)。

陳茂波:6主題11旅點3景點

委員會在會上也有建議康樂及旅遊發展策略。陳茂波希望塑造大嶼山為多彩多姿的康樂及旅遊目的地,初步構思規劃大綱共有6個主題、11個主要康樂及旅遊地點,與3個景點勝地。6個主題分別為探險、刺激、生態、品味與享樂、放鬆與養生,以及文化與歷史,為提供多元化康樂設施及旅遊景點。

11個主要康樂及旅遊地點,包括欣澳、梅窩、航空城、小蠔灣、大東山、東涌谷、大澳、貝澳、長沙、索罟群島等。至於3個景點勝地,是分流、水口和二澳。

連結「體驗性」交通 增郊園吸引力

陳茂波又指,委員會建議發展連結不同的康樂及旅遊地點「體驗性」交通,如延長纜車和索道、發展水上的士、單車徑、環島觀光旅遊巴士等。

委員會同時建議在保育的大前提下增加郊野公園的吸引力,如改善及增設行山徑、家樂徑、樹徑、園地設施、指標設施等,以加強大嶼山郊野公園的教育價值,作綠色旅遊、康樂及教育用途。

整合重置懲教設施 研岩洞地下空間

為騰出土地發展,他表示,會考慮整合及重置大嶼山數個懲教設施,以及研究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把一些與社區不協調的政府設施搬遷。」陳茂波又指,發展時要顧及大嶼山鄉郊需要,同時吸引更多人才,以及為大嶼山地區提供適當的區內外交通。

他指建議只屬初步構思,可行性仍有待進行技術研究及財務評估後才能確定,並表示會把發展項目作整體安排,制定短、中、長期發展目標和時間表。委員會將在今年底前向行政長官梁振英提交報告,以及就大嶼山整體發展策略建議提交報告。陳茂波期望,明年初開始展開公眾參與活動,令社會各界更全面了解大嶼山整體發展策略,而且有機會聽取市民大眾意見。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美收穫豐 取得49項成果和共識 (圖)
奧巴馬承諾美不介入港事 (圖)
「鳩嗚」再遊街 市民嗌「收聲」 (圖)
煽「佔」逞惡遺禍 搞手逍遙法外 (圖)
「三丑」反口拒自首 語言偽術圖卸責 (圖)
大嶼山分身發展策略擬定 北建房屋東做都會 (圖)
陳茂波:土地供應需時宜未雨綢繆
黃雨暴落 彩虹道水浸困車淹舖 (圖)
紋身漢稱遭迷劫 失50部iPhone 6s Plus (圖)
港各界慰問駐軍共度中秋 (圖)
張曉明迎月夜落區與民同樂 (圖)
樓市吹淡風 新盤銷情兩極化 (圖)
二手掀減價潮 海怡低層降9%沽 (圖)
外媒: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完工 (圖)
國務院要求加快構建平台助創業創新 (圖)
美軍易帥 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接任 (圖)
美共和黨爆議長繼任戰 (圖)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今地選 變相獨立公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