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完工


放大圖片

■新華社早前公佈的完成陸域吹填工程後的永暑礁衛星圖片。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英國軍事雜誌《珍氏防衛周刊》報道,根據20日拍攝的衛星照片,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上建設的長約3公里的跑道最近完工,並指出一些跑道上的標示已清晰可見,附近亦有一些新建築,甚至投放土壤,不排除用於耕作。而島礁的防波堤仍在興建。

新華社早前曾發佈永暑礁完成吹填工程的衛星圖片,中國外交部隨後強調,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相關建設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也不會對南海的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破壞。

新華社今年6月發佈的圖片顯示,完成吹填工程的永暑礁形狀像一艘航空母艦,上面明顯能看到有軍港和長長的飛機跑道。此前外界傳言,吹填後的永暑礁主礁盤面積大約2.2平方公里。

另兩南海島礁跑道仍在建設

《珍氏防衛周刊》的報道指,跑道的落成,將有助中國繼續在南海建設人工島,以及在該區的島礁巡航。美國傳媒指,這是中國在南海完成的第一條跑道。另外兩個南海島礁(渚碧礁和美濟礁)仍在興建跑道。

針對外界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的無理指責與誤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回應指,南沙島礁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也不會對南海的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無可指責。他說,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中國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陸域吹填完成後,下階段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

中方致力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陸慷重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中方在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將繼續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致力於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致力於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美收穫豐 取得49項成果和共識 (圖)
奧巴馬承諾美不介入港事 (圖)
「鳩嗚」再遊街 市民嗌「收聲」 (圖)
煽「佔」逞惡遺禍 搞手逍遙法外 (圖)
「三丑」反口拒自首 語言偽術圖卸責 (圖)
大嶼山分身發展策略擬定 北建房屋東做都會 (圖)
陳茂波:土地供應需時宜未雨綢繆
黃雨暴落 彩虹道水浸困車淹舖 (圖)
紋身漢稱遭迷劫 失50部iPhone 6s Plus (圖)
港各界慰問駐軍共度中秋 (圖)
張曉明迎月夜落區與民同樂 (圖)
樓市吹淡風 新盤銷情兩極化 (圖)
二手掀減價潮 海怡低層降9%沽 (圖)
外媒: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完工 (圖)
國務院要求加快構建平台助創業創新 (圖)
美軍易帥 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接任 (圖)
美共和黨爆議長繼任戰 (圖)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今地選 變相獨立公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