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做嚴父做慈父


放大圖片

■蔡欣怡出版的《一個人睡》。網上圖片

作為著名的漫畫大師,蔡志忠對女兒卻沒有「望女成鳳」的要求。「我女兒有一次數學考零分,她把試卷給我看,我說走,爸爸請你吃牛排。女兒覺得很驚訝,我就跟她講,考零分多難啊,試卷有選擇題跟是非題,一題都沒答對,要比全對還難呢。」

「每個小孩都是天才,只是他的潛力在不同的地方。我一直以來比較信奉一個道理:人必須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我們不可能去追兩隻兔子,然後兩隻都追到,我們只能追一隻兔子。所以如果一個孩子有明顯的優勢和劣勢,那就徹底放棄劣勢,集中精力發展優勢,反而會很厲害。」

一家人移民加拿大後,女兒學校的選修課特別多,但她卻選擇了畫畫作為方向。既然女兒喜歡,蔡志忠便在自己畫桌旁再擺一張桌,「那就和父親一起畫吧!」

女兒繼承衣x

女兒開始了成為一個設計師的夢想。她畫各種畫,妙趣橫生。人小志氣大,不服輸的她向編輯討價:「為什麼我爸爸四幅畫可賺二千塊,我的卻只有二百塊?」她也像爸爸小時候一樣,經常突發奇想︰「三明治為什麼是方的,而不是圓的?」、「漢堡包為什麼沒有尖的?」

如今女兒蔡欣怡成了一位有名的講師,還出了一本個人畫集《一個人睡》。她在一次採訪中表示:「我要感謝我的父親,在我唸完大學後,沒有迫我繼續上學;小時候,沒有叫我去補習班,沒有叫我去電腦班;也沒有將他一生未完成的什麼願望,要我去替他完成。」

對此,蔡志忠很驕傲,他說:「做父母的,對孩子就是要無條件地愛。很多父母是用愛的名字來控制孩子,不要用鞭子說出你的愛。」

相關新聞
將《山海經》搬上大銀幕 怪才蔡志忠秀出中華千年智慧 (2015-10-02) (圖)
四歲半立志 畫一輩子畫 (2015-10-02) (圖)
不做嚴父做慈父 (2015-10-02) (圖)
遲立明:普及高雅藝術不可精簡 (2015-09-25) (圖)
中外影人熱議 IP熱潮下的電影創作之路 (2015-09-25) (圖)
「川劇皇后」港亮嗓各界點讚 沈鐵梅:川劇麻辣像火鍋 (2015-09-18) (圖)
教港青藝人四絕招 (2015-09-18) (圖)
樂壇新秀宋狄樟 唱高音要有耐心 (2015-09-18) (圖)
沈旭暉 只盼更多港人 能有國際視野 (2015-09-11) (圖)
香港中樂團為陝西孤寡老人送暖 (2015-09-11) (圖)
詞壇泰斗追求人生真善美 莊奴的「甜蜜蜜」晚年 (2015-09-04) (圖)
少年從戎經歷 家國鄉愁情懷 (2015-09-04) (圖)
徐悲鴻與弟子鮮為人知的往事 (2015-09-04) (圖)
台灣建築師黃聲遠 好的建築需要融於未來 (2015-08-28) (圖)
「花兒王子」馬成:讓新疆花兒代代傳唱 (2015-08-28) (圖)
要做黑暗中的光 第六屆魯迅文學獎得主鐵流 (2015-08-21) (圖)
資深營養學家潘慧德:「減肥」不等於不吃飯 (2015-08-21) (圖)
穿越兩岸歷史現場的文化認同 台灣著名作家陳若曦 (2015-08-14) (圖)
採訪流沙河的番外篇 (2015-08-14) (圖)
季季:一部活的台灣文藝史 她用寫作修補歷史的傷痕 (2015-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