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外影人熱議 IP熱潮下的電影創作之路


放大圖片

■愛奇藝影業項目投資部總經理竇黎黎作演講。 張仕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當前,IP已成為電影圈最火的概念。「IP電影」以燎原之勢攻佔了五一檔、國慶檔、賀歲檔等重要檔期。23日,作為第二屆絲路國際電影節陝西分會會場舉辦的三大論壇之一,「在IP熱潮下的電影創作之路」高峰論壇在西安舉行,著名導演大衛·歐文、胡波、李霄峰,著名編劇汪海林、王力扶,ONE人氣作者午歌等中外業界權威共話「IP熱」,剖析電影產業前端市場,探尋中國電影的復興之路。

IP(Intellectual Property),原意為「知識(財產)所有權」或者「智慧(財產)所有權」,也稱為智力成果權。一個好的IP,可實現小說、電視劇、電影、動漫、歌曲、遊戲等之間的轉化。去年,眾多IP改編的電影如《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小時代》系列、《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和《十萬個冷笑話》等都賺得盆滿缽滿。

據了解,此次論壇設置了「文學電影改編國際化表達」、「中國電影:IP、原創、品牌塑造」和「類型化電影創作與新生代編劇養成」三大議題,圍繞「文學、電影改編:『為』與『不為』」、「從科幻電影熱潮談類型化電影創作」、「新生代編劇養成:網絡、粉絲、夢想」等多項主題展開熱議,深度探析當下文學改編與影視創作的現狀及未來發展路徑。

世界著名電影教育專家,荷里活著名編劇、導演、紐約大學電影學院資深終身教授大衛·歐文(David Irving)在當天的論壇上表示,知識產權或者IP涉及思想的創造,比如發明物、文學和藝術品、設計、標誌、命名和圖像在商業中的使用。荷里活的故事來源於原創或改編劇本、原創或改編劇本最終成為成熟的計劃,以及公共產業三個方面。他認為,不論劇本來自哪裡,關鍵是電影生產者要控制IP的所有權。他說,「好的主意很便宜,偉大的劇本很稀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沒人能在沒有好的劇本的情況下拍出好電影。」

豆瓣、犀牛故事、簡書、網易雲閱讀等一線app人氣作者午歌(原名:馮朝輝),從新創意、新概念、新結合三個方面的特徵,講述了新時代下短篇故事的IP轉化。他認為,一個好的IP,與故事本身的長短並沒有特別大的關係,只要夠創新、短小精悍,給編劇們做加法,添加各種時尚元素,是一件很有意思、很有商業價值的事。好故事、好IP的另一個特點是新概念性,或者說高概念性。這幾年高概念的電影愈來愈多、愈來愈火,比如諾蘭的《盜夢空間》、徐崢的《催眠大師》,觀眾需要在一個新穎的概念中獲得新鮮的體驗。短篇故事IP轉化的第三個特性是新結合,包括時尚元素、熱點話題、多渠道和多藝術形態的調用、多部作品的結合等。他說,「我時常會有一個想法,就是故事插件。什麼叫插件?就是把一個故事作為另外一個故事的插件,組合轉化成優質IP,結合更廣泛的元素進來。」

愛奇藝影業項目投資部總經理竇黎黎作了名為「當原創IP遇上網絡大電影」的演講,闡釋了「網絡大電影」的定義與標準。她說,網絡大電影是指主要選擇在互聯網發行的電影,其具體標準包括符合國家相關政策法規、片長超過60分鐘、製作水準精良、達到電影故事體量及付費點播分賬模式。她還分析了原創IP未來的發展道路,認為要在劇作題材創新,製作精良、快、運作和品牌延續四個方面下足功夫。

相關新聞
遲立明:普及高雅藝術不可精簡 (2015-09-25) (圖)
中外影人熱議 IP熱潮下的電影創作之路 (2015-09-25) (圖)
「川劇皇后」港亮嗓各界點讚 沈鐵梅:川劇麻辣像火鍋 (2015-09-18) (圖)
教港青藝人四絕招 (2015-09-18) (圖)
樂壇新秀宋狄樟 唱高音要有耐心 (2015-09-18) (圖)
沈旭暉 只盼更多港人 能有國際視野 (2015-09-11) (圖)
香港中樂團為陝西孤寡老人送暖 (2015-09-11) (圖)
詞壇泰斗追求人生真善美 莊奴的「甜蜜蜜」晚年 (2015-09-04) (圖)
少年從戎經歷 家國鄉愁情懷 (2015-09-04) (圖)
徐悲鴻與弟子鮮為人知的往事 (2015-09-04) (圖)
台灣建築師黃聲遠 好的建築需要融於未來 (2015-08-28) (圖)
「花兒王子」馬成:讓新疆花兒代代傳唱 (2015-08-28) (圖)
要做黑暗中的光 第六屆魯迅文學獎得主鐵流 (2015-08-21) (圖)
資深營養學家潘慧德:「減肥」不等於不吃飯 (2015-08-21) (圖)
穿越兩岸歷史現場的文化認同 台灣著名作家陳若曦 (2015-08-14) (圖)
採訪流沙河的番外篇 (2015-08-14) (圖)
季季:一部活的台灣文藝史 她用寫作修補歷史的傷痕 (2015-07-31) (圖)
寫作,是為貼近那些傷痕本質 (2015-07-31) (圖)
台灣著名文化人龍應台:我有記憶,所以我在 (2015-07-24) (圖)
雷頌德的雙重身份:設計與音樂都是表達自我的方式 (2015-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