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學院前教授:陳文敏累港大淪「違法庇護所」


放大圖片

Tony Carty批評陳文敏對學術自由的「獨特」理解,令教職員以為大學是「違法行動」的庇護所或基地。 資料圖片

批曲解學術自由獲馬斐森支持 為「老友」接棒逼知名專家退選院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失落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一職,反對派群起製造輿論繼續「盲撐」。有剛離任的港大法學權威學者,就「力數」陳文敏的處事方式。前港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Tony Carty,昨日在本地一份英文媒體撰文,批評陳文敏對學術自由的「獨特」理解,令教職員以為大學是「違法行動」的庇護所或基地,而有關見解獲現任校長馬斐森所支持。他又指控踢爆陳曾在招聘法律學院新院長時「留難」一位世界知名、重視學術視野的普通法專家,最終該人退選,最後院長一職由與陳有逾十年交情的何耀明接任。(全文刊A16論壇版)

本報今年初獨家報道港大法律學院的講座教授「三走二」,其中一人,剛於今年7月1日離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包玉剛爵士公法講座教授的Tony Carty昨日在《南華早報》撰文,「力數」陳文敏在多宗事件的處事手法不當(文章摘錄刊A16版)。

外界對陳批評是「公正評論」

該篇文章以《「學術自由」對陳文敏及其支持者而言到底是什麼?》(網上版)為題,內容先回應陳文敏宣稱外界對他的批評是「人身攻擊」及「抹黑」,包括任用沒持有研究學位的助理教授去指導內地博士生、學院內的學術會議變成表達激進政見的場合,以及委任許多未見積極於學術研究的西方資深學者等,但Carty對此並不認同。

他形容,這些批評都只是「公正評論」,「若為此提出司法覆核,我預期任何法官都會說這是公正的評論,這也只是各方合理地發表不同意見。」在他尚未離開港大法律學院時,他「曾邀請院長在內的資深同事評論這些批評,但他們都沒回覆」。

陳文敏於去年中離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Carty的文章提到,陳文敏在選其繼任人時「十分積極」。

他指稱,曾有一位世界知名的普通法專家競逐院長職位,該人擁有「被輕視」的牛津大學博士學位,在詳述講解帶領法律學院向前的學術視野後,隨即就被陳文敏「敵意地」(at once a hostile line)詢問其行政技巧。最後,該候選人自行退選,院長之位終由陳文敏認識了逾十年的朋友何耀明擔任。

指師生違法 校方竟不理會

Carty對陳文敏在師生參與「佔領」行動時的表態也頗有意見。他說,當面對「畢業生」質疑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違法「佔領」行動行徑時,陳文敏以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法律去類比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的決定,以表達他們是在違反「不義的法律」。

Carty直言,不明白有哪些合理的人會作如此比喻,並指出「問題重點並非學術機構應否因某人的政治選擇而作出懲罰,而是面對某人違法及鼓吹違法時,學術機構應否仍保持中立」。

Carty又形容,陳「對學術自由有獨特理解(understands academic freedom specifically)」,稱師生的政治行為就算違法,只要不影響到大學內部,校方便不應理會,「這對教職員而言,代表了大學為他們這類行為提供了庇護和發起的基地。在這方面,他還得到現任校長的支持。」

憂陳處事手法 影響港大學術

Carty特別提到,若陳文敏成為主理學術及人力資源的副校長,他就可以權威地檢視每一位教職員的續約、轉終身教席以至升職,亦可為不同學院處理教職員升遷及轉終身制的委員會選任,包括主席在內的兩位代表,言下之意,似是擔心陳文敏的處事手法,會對港大帶來影響。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一個講座教授離職後無畏無懼地批評前院長的處事手法,其言論有參考價值,「可以看到他似是擔憂陳文敏不重學術的問題。」

本報昨日就有關文章向陳文敏查詢,但至本報今日清晨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相關新聞
特首:港青創業 港府力撐 (圖)
民記大埔「十兄弟」誓師參選 (圖)
力保僱員權益 工聯定「基層政綱」 (圖)
何君堯選樂翠 誓踢走何俊仁 (圖)
法學院前教授:陳文敏累港大淪「違法庇護所」 (圖)
新盤遇冷 ISLAND RESIDENCE僅售29伙 (圖)
屠呦呦最大心願:改革體制 激勵青年創新 (圖)
黃金周「埋單」 旺丁不旺財 (圖)
星光大道封修3年 旅界冀快重開 (圖)
消防疑遭8同袍「性侵」報警 (圖)
「高登仔」網煽衝立會 稱衰衝動官拒接納
林鄭:從各方面究「鉛」責 (圖)
黎棟國:堵港鐵罵內地客 非法行動警不容 (圖)
補習天王爭奪戰 年薪開到8500萬 (圖)
「致遠艦」木鐵結構成保存難題 (圖)
中國客黃金周赴日消費稱冠 (圖)
白俄女作家膺文學諾獎 (圖)
日漫畫家辱難民 網民聲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