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堵港鐵罵內地客 非法行動警不容


放大圖片

■網民早前號召樂手帶大型樂器搭東鐵,在大圍站聚集。有攜帶樂器的市民無奈嘆「被騎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聶曉輝)激進反對派早前借一批音樂人抗議港鐵在處理大型樂器時的執行問題,將之變成翻版「反水貨客」行動,各激進示威者不但堵塞港鐵大堂,更圍堵、辱罵內地旅客,有人更阻礙列車開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強調,市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及自由,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任何人都不會接受越過法律容許的底線,香港警方不會容許任何非法行為。

10月3日傍晚,過百名示威者響應網上號召,攜帶樂器到大圍港鐵站抗議港鐵禁止攜帶大型樂器乘搭港鐵,但抗議行動卻遭一班「本土派」及「港獨」激進示威常客騎劫,集會演變成翻版「反水貨客」行動。激進分子揮動「龍獅旗」製造混亂,有市民看不過眼出口斥責,反被示威者圍攻辱罵,更一度被圍困在升降機內,須在場警員營救。對於「本土派」辱罵市民、港鐵職員及警員的行徑,有攜帶樂器的市民無奈嘆「被騎劫」,活動發起人直指搞事分子激進。港鐵則對事件表示遺憾。

須謹記其他乘客有權利自由

黎棟國昨日在北京被問及有關事件時表示,所有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者,無論他們是什麼身份,都要遵守香港法律,「特別是我們的鐵路公司有一套附例,所以任何非法行為,我們都不會容忍。」他強調,明白香港市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及自由,但呼籲他們在表達意見之餘,必須謹記其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者同樣有本身的權利及自由。

他說:「大家應該都要尊重對方的權利、自由,否則在如此密集、繁忙的交通系統裡,如果發生不愉快事件,受影響不單是一小撮市民,其實是廣大使用交通工具的市民。」黎棟國指,香港地方這麼小,很需要倚賴有效率、暢順的交通系統,讓市民可以迅速到達目的地,「這個是我們城市一個生存的重要條件之一,互讓互諒是極為重要的。」

黎棟國重申,每個人都可以表達意見,形式亦可以多樣化,在不影響其他乘客之餘表達意見,相信無論是港鐵公司、其他執法者及社會各界都會認同理解,「但如果越過了法律容許的底線,我相信大家都不會接受。」他表示,不想看見有任何衝擊事件發生,相信港鐵公司富有經驗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兩地政府嚴打水客走私肉類

另外,對於有水貨客走私肉類返內地問題,黎棟國指,兩地政府都明確共同意願作出有部署、有效的打擊,內地及香港海關過去屢次組織專項行動,對該類活動進行各種形式、各方面打擊。

相關新聞
特首:港青創業 港府力撐 (圖)
民記大埔「十兄弟」誓師參選 (圖)
力保僱員權益 工聯定「基層政綱」 (圖)
何君堯選樂翠 誓踢走何俊仁 (圖)
法學院前教授:陳文敏累港大淪「違法庇護所」 (圖)
新盤遇冷 ISLAND RESIDENCE僅售29伙 (圖)
屠呦呦最大心願:改革體制 激勵青年創新 (圖)
黃金周「埋單」 旺丁不旺財 (圖)
星光大道封修3年 旅界冀快重開 (圖)
消防疑遭8同袍「性侵」報警 (圖)
「高登仔」網煽衝立會 稱衰衝動官拒接納
林鄭:從各方面究「鉛」責 (圖)
黎棟國:堵港鐵罵內地客 非法行動警不容 (圖)
補習天王爭奪戰 年薪開到8500萬 (圖)
「致遠艦」木鐵結構成保存難題 (圖)
中國客黃金周赴日消費稱冠 (圖)
白俄女作家膺文學諾獎 (圖)
日漫畫家辱難民 網民聲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