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習天王爭奪戰 年薪開到8500萬


放大圖片

補習社收入靠名師 投資風險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俗話「行行出狀元」,補習天王年薪三級跳,就快衝上億元級,追上大班霍建寧。話說正在申請上市的補習社遵理學校,旗下中文科星級導師林溢欣,昨被遵理競爭對手香港教育(1082)旗下的現代教育,開出加薪逾倍,至8,500萬元「年薪」的優厚條件,招攬過檔。補習老師年薪近億,側面可反映補習社這行業的利潤非常大,不過股民投資這類股份,分析員則認為風險極大。

現代教育昨日以「致林溢欣老師的公開信」為題,在報章刊登廣告,開價8500萬元「年薪」利誘林溢欣過檔。公開信中提到2013至2015年遵理全年收益及林溢欣所佔部分,原來這名「頂級名師」於上述年度內,一人已為遵理貢獻了43.6%、45.5%及40.5%收入。單在2015年,遵理3.28億元收益,林溢欣所貢獻的收益已佔四成,即為逾1.3億元。

林溢欣貢獻遵理逾40%收益

公開信邀請林溢欣於2016年7月31日約滿後加盟,包括:4年合約,享有最高分賬比率65%(學生人數一年兩萬人或以上),每年100萬元宣傳及廣告費資助以及3,000萬元簽約誠意金。並指,「如以每月課程獲25,000科次報讀計,閣下一年收入可倍增至85,000,000港元。此數字將成為香港甚至世界私立教育界的一個紀錄」。

有分析指出,如果現代教育的高價挖角一旦成事,遵理的收入即時下降四成,不單對該股收入有頗大影響,也因為該股正計劃上市,勢將打擊該股的估值,以及投資者的認購意慾。原來,補習社這類高度依靠明星級補習導師帶來收入,並與之拆賬的企業,盈利結構充滿變數。據遵理招股預覽,在過去3年,補習社藉「五大名師」所獲的收益,佔補習社總收益的比例相當高,達到64.6至70.2%,一旦「五大名師」離開遵理,可以想像該股的收入將會減少六至七成。

導師流動大補習社收入不穩

證券業人士指出,投資於收入來源高度集中的股份,應當非常小心,例如某些只代理少數大型品牌的貿易股,或者訂單來自少數公司的代工股,一旦失去「大客」,股價幾乎都一沉不起。由於補習社最主要的「資產」其實是旗下的名師,但人員經常流動,會造成公司的收入不穩,投資者要小心風險。

遵理網站介紹,林溢欣在中大中文系研究院哲學碩士一級榮譽畢業,高級程度會考3A狀元。以他為遵理去年帶來1.3億元收入,而拆賬水平約五成來計算,他去年收入高達7,500萬元,比本港不少上市公司的CEO都要高得多。

遵理招股預覽指,2013年、2014年及2015年7月31日止三個年度各年,該補習社的收益分別約82.2%、86.4%及87.4%來自於香港提供私立輔導中學補習服務。上述三個年度各年,該補習社分別經營11、14及16間教學中心以及有55,887、65,198及62,244名沒有身份重複的學生修讀人次,為香港最大私立輔導中學補習服務供應商。

港式考試文化造就補習市場

招股預覽又指,儘管2013年經濟輕微下滑,教育的消費開支繼續齊頭並進,反映教育服務需求強勁。由於教育促進社會流動,而父母認為接受教育機會是子女邁向成功之路,故教育服務於香港備受重視。2010年至2014年間教育的消費開支按複合年增長率約9.4%自36.6億美元增加至52.39億美元。該增長率高於同期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複合年增長率約為6.1%),反映教育行業於香港市場是重大增長因素。

招股預覽顯示,本港私立中學補習服務的收益由2010年約1.19億美元增加至2014年約1.32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約為2.6%。私立中學補習入讀人次面臨的趨勢預期支撐整個私立中學補習市場,收益預期於2017年增加至1.45億美元,自2014年起複合年增長率約為3.2%。

相關新聞
特首:港青創業 港府力撐 (圖)
民記大埔「十兄弟」誓師參選 (圖)
力保僱員權益 工聯定「基層政綱」 (圖)
何君堯選樂翠 誓踢走何俊仁 (圖)
法學院前教授:陳文敏累港大淪「違法庇護所」 (圖)
新盤遇冷 ISLAND RESIDENCE僅售29伙 (圖)
屠呦呦最大心願:改革體制 激勵青年創新 (圖)
黃金周「埋單」 旺丁不旺財 (圖)
星光大道封修3年 旅界冀快重開 (圖)
消防疑遭8同袍「性侵」報警 (圖)
「高登仔」網煽衝立會 稱衰衝動官拒接納
林鄭:從各方面究「鉛」責 (圖)
黎棟國:堵港鐵罵內地客 非法行動警不容 (圖)
補習天王爭奪戰 年薪開到8500萬 (圖)
「致遠艦」木鐵結構成保存難題 (圖)
中國客黃金周赴日消費稱冠 (圖)
白俄女作家膺文學諾獎 (圖)
日漫畫家辱難民 網民聲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