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周「埋單」 旺丁不旺財


放大圖片

■黃金周期間,銅鑼灣人流遠較去年冷清。資料圖片

訪港客升1.5% 生意跌五成 胡兆英促旅界轉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一連7日的內地國慶黃金周長假期完結,本港「埋單計數」後發現是旺丁不旺財。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黃金周整體訪港旅客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5%,當中內地旅客升幅達2.3%。不過,有零售業界稱今年黃金周生意按年跌至少50%,人均消費亦按年跌近40%,旅客由購買貴價手錶及名牌產品轉為購買日用品與化妝品。有酒店業界指雖然酒店入住率按年升5%,但房租卻按年下跌18%至20%。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認為,面對旅遊業步入寒冬,旅遊及服務業正面對轉型周期,各界應開始轉型,增強競爭力。

蘇錦樑昨日表示,今年「十一黃金周」整體旅客人數上升1.5%,當中內地旅客人數上升2.3%,非內地旅客人數則下跌2.8%,形容有關數字相對平穩,相信是旅客的消費模式轉變,零售業較以往遜色。他續說,今年首9個月的訪港旅客人數按年跌0.5%,但單計9月份卻跌4%,當中內地旅客跌幅更達4.6%。

蘇錦樑:針對性出招振消費

蘇錦樑認為,外圍環境不明朗、幣值差異、周邊旅遊城市有競爭力及早前內地旅客不愉快事件等,均導致本港旅遊業淡靜。他指出,特區政府今年已斥資8,000萬元舉辦活動,未來仍會實施針對性措施,振興消費。

工聯會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向本報記者表示,今年十一黃金周零售界的生意按年下跌至少50%,形容「唔係好理想」。他續說,以往黃金周的旅客多購買貴價手錶及名牌產品,但今年主要購買化妝品及日用品等,認為產品價格相差太遠,直言是「旺丁不旺財」。

平租只能止蝕 酒店業呻「無計」

香港六國酒店總經理李國儀亦指出,今年酒店入住率雖較去年同期上升5%,但房租按年下跌18%至20%,由平均1,500元至1,600元一晚減至1,200元至1,300元。

他表示,近年內地旅客要求的酒店價格較為便宜,不少酒店為維持正常的入住率,均會以薄利多銷的手法留客,直言「沒辦法」,更認為今年的情況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胡:內地省市旅客量跌6%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一般訪港人士分為三類,分別是個人遊及非個人遊城市的訪港旅客;旅行團及「其他簽證」。他表示,今年旅客組成有別於以往,當中「其他簽證」(即過境、商務及學生簽證旅客等)較去年同期增加25%,以致高檔次的零售未能受惠。

他續說,逾100萬的內地旅客當中,約60%是來自49個內地省市的個人遊旅客,按年下跌約6%,當中深圳戶籍的旅客跌幅近20%,認為「一簽多行」變成「一周一行」的影響,已在今年的黃金周浮現。

胡兆英認為,內地訪港旅客數字在10年間由1,800萬人暴升至逾6,000萬人,但有關增長在今年年初放緩,相信與內地反貪、鄰近地區放寬內地旅容的旅遊簽證及港元強勢等因素有關。他指出,面對旅遊業步入寒冬,旅遊及服務業正面對轉型周期,各界除了怪責與埋怨外,亦應開始轉型,「業界亦正推廣特色、深度或綠色旅遊,希望帶動更多旅客訪港。」

相關新聞
特首:港青創業 港府力撐 (圖)
民記大埔「十兄弟」誓師參選 (圖)
力保僱員權益 工聯定「基層政綱」 (圖)
何君堯選樂翠 誓踢走何俊仁 (圖)
法學院前教授:陳文敏累港大淪「違法庇護所」 (圖)
新盤遇冷 ISLAND RESIDENCE僅售29伙 (圖)
屠呦呦最大心願:改革體制 激勵青年創新 (圖)
黃金周「埋單」 旺丁不旺財 (圖)
星光大道封修3年 旅界冀快重開 (圖)
消防疑遭8同袍「性侵」報警 (圖)
「高登仔」網煽衝立會 稱衰衝動官拒接納
林鄭:從各方面究「鉛」責 (圖)
黎棟國:堵港鐵罵內地客 非法行動警不容 (圖)
補習天王爭奪戰 年薪開到8500萬 (圖)
「致遠艦」木鐵結構成保存難題 (圖)
中國客黃金周赴日消費稱冠 (圖)
白俄女作家膺文學諾獎 (圖)
日漫畫家辱難民 網民聲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