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漫畫家辱難民 網民聲討


中傷女童「為用他人錢過更好生活」

上月一幅敘利亞男童伏屍沙灘的照片,喚起全球對歐洲難民危機的關注,社交網站facebook(fb)一幅有關難民的漫畫,同樣引起網民熱議。這幅出自日本漫畫家蓮見都志子之手的畫像,以黎巴嫩難民營一名6歲女童為主人翁,配上日文說明,指這些人都是為了「用他人的金錢過更好生活」才去當難民。網民狠批蓮見的偏見侮辱那些為保命離鄉別井的難民,更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fb移除該幅漫畫,截至昨日已有逾1萬人簽名。

該幅漫畫畫有一名年幼女童,身旁配上旁白:「我想過安全及乾淨的生活,想吃美味的食物,可自由地玩耍,想打扮及過奢侈生活。我不想捱苦,想用他人的金錢隨心所欲地過活。對了,我去當難民吧。」蓮見近日向傳媒承認,使用了一幅難民女童的新聞圖片作參考,坦言此舉是為引起更多人注意,「若我畫的是一個老人,便不會有人理會」。

原相攝影師斥惡意利用

蓮見上月上載畫作後引起極大迴響,網民紛紛狠批她冷血及存在極端偏見,幾乎已達種族仇恨的地步,並要求fb日本分部移除畫像,但fb方面以「畫像沒問題」為由拒絕。事件之後進一步發酵,日本以至外國傳媒都報道事件,當日拍攝該幅女童照片的救助兒童會攝影師許亞姆斯也加入聲討,批評有人「惡意利用一名無辜女童去展示錯誤偏見」。

受壓下移除 死撐無錯

蓮見以許亞姆斯提出要求為由,昨日把有關畫像移除,但仍繼續為自己辯護,稱她針對的並非冒險逃離戰火的「真難民」,而是嫌棄原有生活不夠好、只想靠他人過活的「假難民」。自稱保守派的蓮見過去曾多次發表右翼言論,包括公開質疑二戰期間日軍在朝鮮半島強徵慰安婦的事實。

日本是全球收容難民人數最少的國家之一,去年逾5,000宗庇護申請只有11宗獲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願為敘利亞和伊拉克難民提供財政支援,但拒絕承諾接收難民。■《日本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特首:港青創業 港府力撐 (圖)
民記大埔「十兄弟」誓師參選 (圖)
力保僱員權益 工聯定「基層政綱」 (圖)
何君堯選樂翠 誓踢走何俊仁 (圖)
法學院前教授:陳文敏累港大淪「違法庇護所」 (圖)
新盤遇冷 ISLAND RESIDENCE僅售29伙 (圖)
屠呦呦最大心願:改革體制 激勵青年創新 (圖)
黃金周「埋單」 旺丁不旺財 (圖)
星光大道封修3年 旅界冀快重開 (圖)
消防疑遭8同袍「性侵」報警 (圖)
「高登仔」網煽衝立會 稱衰衝動官拒接納
林鄭:從各方面究「鉛」責 (圖)
黎棟國:堵港鐵罵內地客 非法行動警不容 (圖)
補習天王爭奪戰 年薪開到8500萬 (圖)
「致遠艦」木鐵結構成保存難題 (圖)
中國客黃金周赴日消費稱冠 (圖)
白俄女作家膺文學諾獎 (圖)
日漫畫家辱難民 網民聲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