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炫組合 開創東西音樂交流新境界


放大圖片

■左起:鄭慧和6炫組合的高翔、楊悅將於音樂會上二度合作。 張岳悅 攝

二胡和小提琴被譽為東西方樂壇上最耀眼的獨奏樂器。千年之前,來自波斯的這兩種樂器經絲綢之路,輾轉傳入歐洲和亞洲,分別成為兩地音樂文化的領銜樂器。千年之後,小提琴演奏家高翔與二胡表演藝術新秀楊悅在美國相遇,相似的音樂背景和氣場使兩人一拍即合,6炫組合(6ixwire Project) 隨即於2010年誕生,一場絢麗的東西方音樂與文化對話即從這六根絲絃開始。

作為活躍在國際舞台上唯一的東西方二胡與小提琴的跨界音樂組合,6炫組合以東西方古典音樂最高難度作品為基點,糅合爵士、搖滾元素,輔以多媒體、戲劇朗誦等多樣演繹方式,向全世界展示融合東西方神韻的跨界新音樂。

本周日,他們將於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辦「第6感」音樂會,在他們心裡,香港是個無奇不有、名家雲集的地方,「香港的觀眾會更易接受我們的中西結合和創新。」為今次香港首演,二人精選《陽光照耀在喀什庫爾干》、《新梁祝》、《端莊的幽靈之舞》、《卡門幻想曲》等多首中外名曲,並聯同鋼琴演奏家鄭慧及大提琴樂師陳屹洲,演繹組合的原創歌曲《第6感》。

兩個人的完美《梁祝》

《梁祝》可以說是中國有史以來最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高翔說自己在各式音樂會獨奏《梁祝》逾30次,「《梁祝》講述的是兩個人的愛情故事,獨奏時總覺得少點什麼,直至遇到楊悅......」在華盛頓的一場音樂會上,兩人受邀各演半場,也因此看到了組合的可能性。「有了組合的想法後,我們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尋找、改編作品,互相了解對方的樂器、音域、音色。」高翔說。

於是便有了《新梁祝》這首作品的誕生,「我們兩人在台上演出,用音樂對話,用眼神交流,使故事開始有立體感。為了使更多外國人接收到樂曲想要傳達的信息,在演奏過程中,我們會將《梁祝》故事的主要內容用清代工筆畫的形式呈現在背景熒幕上,配以簡潔的中英雙語字幕,兼顧中式具象與西方抽象的表達。」後來,他們又請來一男一女在舞台邊做戲劇朗誦,在視覺和聽覺上都嘗試帶給觀眾更多元化的音樂體驗。

這種多媒體效果的呈現也應用於原創作品《第6感》之中,作品融合中國陝西民歌和美國音樂劇風格,以此悼念2012年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的桑迪胡克小學發生的校園槍擊案中被無辜殺害的兒童。「有的旋律代表教堂9點的鐘聲,有的象徵救護車的聲音,還加入了中、美兒歌的部分旋律,這些信息都會利用多媒體,以文字的方式傳達給觀眾。」高翔表示:「短短七八分鐘的作品,表達了我們的內心感受,我女兒與事件受害者同齡,所以我的感觸更為深刻。作為音樂家,我們望擔起社會文化宣傳的責任,以音樂感染民眾,修復不美好的創傷,將超出音樂範圍的影響力帶到世界的不同角落,願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助中國樂團建聲威

音樂之外,高翔和楊悅私底下也是很好的朋友,「我們就像家人一樣。」楊悅笑說自己在中央音樂學院時就聽過高翔名字,「他大我幾級,我對他有一種崇拜之情。以二胡演繹爵士元素並不易,是高翔幫助我克服了很多困難,他在音樂上的熱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

中國多獨奏家,是缺乏團隊合作精神?6炫組合是個反例,二人合作多年,目標一致,全無爭吵,是音樂上的知己,「但中國缺少像維也納愛樂樂團一樣的世界頂尖樂團,所以我們此次亞洲巡演也是為中央音樂學院有10年歷史的樂隊學院籌款,支持從小開始的專業樂隊訓練,望日後中國也有舉世聞名的強大樂團,可吸引愈來愈多的外國優秀音樂家來到中國,以和我們的樂團合作為榮。」這是6炫組合兩人一致的想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相關新聞
曹啟泰 走過低潮 華麗轉身 (2015-10-16) (圖)
6炫組合 開創東西音樂交流新境界 (2015-10-16) (圖)
織女洪麗芬 融匯東西時尚之美 (2015-10-09) (圖)
習畫兩年 寓挑戰於治病 高錕勇敢面對生命變化 (2015-10-09) (圖)
將《山海經》搬上大銀幕 怪才蔡志忠秀出中華千年智慧 (2015-10-02) (圖)
四歲半立志 畫一輩子畫 (2015-10-02) (圖)
不做嚴父做慈父 (2015-10-02) (圖)
遲立明:普及高雅藝術不可精簡 (2015-09-25) (圖)
中外影人熱議 IP熱潮下的電影創作之路 (2015-09-25) (圖)
「川劇皇后」港亮嗓各界點讚 沈鐵梅:川劇麻辣像火鍋 (2015-09-18) (圖)
教港青藝人四絕招 (2015-09-18) (圖)
樂壇新秀宋狄樟 唱高音要有耐心 (2015-09-18) (圖)
沈旭暉 只盼更多港人 能有國際視野 (2015-09-11) (圖)
香港中樂團為陝西孤寡老人送暖 (2015-09-11) (圖)
詞壇泰斗追求人生真善美 莊奴的「甜蜜蜜」晚年 (2015-09-04) (圖)
少年從戎經歷 家國鄉愁情懷 (2015-09-04) (圖)
徐悲鴻與弟子鮮為人知的往事 (2015-09-04) (圖)
台灣建築師黃聲遠 好的建築需要融於未來 (2015-08-28) (圖)
「花兒王子」馬成:讓新疆花兒代代傳唱 (2015-08-28) (圖)
要做黑暗中的光 第六屆魯迅文學獎得主鐵流 (2015-08-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