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失格 有辱博雅


彭靖雅

嶺大學生會近日的表現,令人側目,不能不令人質疑這群大學生的品格、道德操守之低下。大學生在眾目睽睽之下上演暴力衝擊,失禮學校,失禮家人,失禮自己。

10月19日,嶺南大學校董會被嶺大學生會包圍,嶺大學生會企圖以暴力衝擊、禁錮施壓,達到反對新獲委任的何君堯及陳曼琪出任校董的目的。當日,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更與學生衝開鐵馬,堵塞門口,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及「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更到場聲援,場面混亂失控,有人叫罵:「校董出薄I你]班縮頭烏龜同我出薄v,有人高呼:「你同我企鰜蛂I」,又有人叫囂:「你識唔識點做校長?你個教授名銜點得返薄H」、「你究竟同唔同意成立小組?你而家講!」學生由最初只要求當面和校董表達意見,到後來要求每個校董即時「表態」,強迫即場承諾成立委員會,更改組成架構,根本是變本加厲的強迫施壓。

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於18日的城市論壇上說「不計劃主動衝擊」的承諾言猶在耳,結果翌日劉振琳的行動完全相反,有學生推倒鐵馬、有學生拍打玻璃門,一眾學生進行暴力「逼宮」,及後更聲言:「不達目的會再升級!」這種做法粗暴無理,有違公民意識。

鏡頭前,這些嶺大學生嚴如小學生一樣,吵嚷搗亂,看不到他們有何道理,卻看到了他們對人身法治的侵犯!他們對校委的包圍禁錮,已疑似觸犯了「非法禁錮」條例。在香港,「非法禁錮」是刑事罪行,當一個人非法地被完全禁止離開身處的地方,就是非法禁錮。根據第221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1I條,最高刑罰是監禁7年及罰款。

嶺南大學強調「博雅教育」,旨在建立學生的公民意識,並培育他們的知識、技能及洞察力,使學生具備廣闊且深遠的視野、服務社會的熱忱和能力、理解複雜問題的智慧、面對窘局的忍耐力和成熟的判斷力。事實上,所謂的「博雅教育」即Liberal Arts,古希臘倡導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目的在於培養具有廣博知識和優雅氣質的人,使學生擺脫庸俗,以成就有靈魂、有文化的人。由此可見,嶺大的宗旨是為了培養博雅新生代,而不是失控失禮的無賴!

可惜的是,從鏡頭前嶺大學生的行為,筆者看不到他們「良好的分析力及獨立思考、慎思明辨的能力」,也感受不到他們的「寬容、誠懇、謙恭及富責任感的待人態度」,嶺大學生失禮之舉,如何稱得上「博雅」?

相關新聞
民建聯圓桌會議:香港傳統產業的優勢與出路 (2015-10-31)
香港應發揮優勢 把握「十三五」機遇 (2015-10-31)
學生失格 有辱博雅 (2015-10-31)
香港不能錯過中英合作黃金期 (2015-10-31)
養老金入市不是股市「靈丹」 (2015-10-31)
「全面開戰」圖拖垮創科局 剪布有理有據得民心 (2015-10-30)
五中全會為振經濟達小康繪製藍圖 (2015-10-30)
放下政治爭拗 力拓經濟發展 (2015-10-30)
放棄加工貿易不利國家工業發展 (2015-10-30)
美國大選的政治正確性何以被拋棄? (2015-10-30)
來論:偷錄洩密與新聞報道維護知情權豈能劃等號 (2015-10-30)
廿四味:黨員撐劉慧卿連任 力抗李柱銘「賣黨」 (2015-10-30)
來論:特務手段偷錄錄音 破壞保密必須追究 (2015-10-29)
廿四味:陳文敏爆料圖翻案 一次不忠百次不容 (2015-10-29)
中國「十三五」規劃新看點及制定過程 (2015-10-29)
從貝理雅承認情報判斷失誤說起 (2015-10-29)
保持戰略定力 加快島礁建設 (2015-10-29)
大學生應多點理性少點衝動 (2015-10-29)
民建聯做實事區選贏支持 (2015-10-29)
七成市民支持溫和中間派 激進派區選陷困境 (2015-10-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