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署不知焊料或含鉛無檢查


放大圖片

馮宜萱(左)在書面證供提及,業界使用焊料接駁喉管已久,以為「行之有效」,因此未有警覺要進行檢測。圖為馮日前出席聆訊。 資料圖片

指業界久用以為「行之有效」 出事後即更新清單加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第三天聆訊。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承認,房署過往無注意到供水系統可能含鉛,所以未有把焊接物料列為高風險項目,不在地盤檢查物料清單之內,承認有不足之處。她解釋,業界使用焊料接駁喉管已久,以為「行之有效」,因此未有警覺要進行檢測。她表示,事件發生後,已即時更新檢查清單,加入焊料相關物料。

代表房委會的大律師殷志明繼續讀出馮宜萱的書面證供,提到房署早年改用焊料接駁喉管,放棄機械式壓合,原因是前者防漏水效果及能耐性較佳,加上以人手操作,毋須預留位置來擺放機械,做法更靈活。

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代表大律師石永泰昨日再次展出蘇格蘭、威爾斯過去發生的鉛水事故,以及美國環境部門在1993年的一份鉛水報告,向馮宜萱提問房署是否有相關部門或人士,專門負責了解世界潮流。馮回應指,建築物料超過千種,署內同事難以跟進,但房署與業界會在交流平台分享。

清單上次更新已是10年前

房署需要負責制定地盤物料清單,列出32項需要檢查的物料,監管承建商的工程物料,但不包括焊接物料。石永泰問馮宜萱,房署基於什麼準則制定清單內容,馮回應指,由部門同事基於經驗累積加入項目,針對可能會引致的嚴重事故,或懷疑業界會採用不合規格物料的項目,例如油漆、窗、磚塊等。但她承認,清單上一次更新已經是10年前。

指若知犯法 業界不會冒險

石永泰繼續向馮宜萱提問,假設承建商採用廉價焊料,是否可以賺取更多利潤,馮回應指「喉管」一項連工包料,並沒有列明焊料費用,又補充指焊料相對於整個供水系統工程成本,只佔0.026%,相信業界若知道犯法,亦不會冒險使用有問題焊料。

不過,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主席陳慶偉質疑,焊料價格對大判固然不重要,但對三判,甚至再下層的分判商,則是吸引的數目。他舉例指,正如很多人明明知道搶劫要坐監,亦有很多人以身試法。

衛生健康以水署標準為依歸

石永泰又指,水務署檢查食水所用的8個參數,包括寄生蟲、細菌含量等,主要為了保障供水系統清潔,而並非針對系統是否符合技術及化學要求,質疑馮宜萱未做把關工作。不過,馮回應指,房屋署在衛生健康方面以水務署標準為依歸,相信水務署測試已足夠確保符合國際要求。

相關新聞
尹兆堅膺葵青「蛇王」 (圖)
葵青區議會及委員會直選議員參與度 (圖)
劣績斑斑:錯屈選民種票 送禮圖謀洗底 (圖)
政情解碼:圖「翻盤」主導議會 反對派首選葵青
蕭亮聲陳麗君行車危立涉違例 (圖)
梁達波胡志健涉賄選 街坊促廉署介入 (圖)
特稿:本報獨家報道 揭「飲食」谷「投波哥」 (圖)
話你知:輸送利益授權行事同屬舞弊
反對派扮「獨立」參選 宣傳品「露底」
票難求排通宵 老球迷「嬲嬲豬」 (圖)
兩翁通宵「排到暈」 一送院一「頂硬上」 (圖)
捱眼唌u霸頭位」 冀入場撐港足出線 (圖)
米奇出沒 海運大廈變聖誕大街 (圖)
歐陸嘉年華 紫牛首登場 (圖)
魔師涉襲智障童 酒精兜面噴 (圖)
控方批許一官「事二主」嚴重瀆職
原審未釋「串謀」定義 辯方稱犯錯
王維基告盛品儒 嘗試和解未果
疑家事學業困擾 兩大學生墮樓亡 (圖)
海關開櫃驗貨船 檢值2100萬私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