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懶人強積金」明年登場


放大圖片

■財庫局副秘書長張國財(右二)指,強積金0.75%管理費仍有下調空間。

管理費上限0.75% 草案月內交立會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強積金收費高、選擇難,向為市民詬病,特區政府將於本月底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於明年底引入「預設投資策略」,俗稱「懶人基金」:若強積金計劃成員沒有選擇投資組合,其供款將自動撥入預設基金,基金管理費上限規定為0.75%,投資風險會隨茩p劃成員的年齡增長而逐步調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信,日後收費有下調空間,至於回報率則難以預計,但參考市場同類基金回報率,約有3%至4%。

目前,僱員每月需將薪金的5%撥入強積金,可是卻有逾20%強積金計劃成員,由於不熟悉或怕麻煩等各種原因,沒有選擇強積金投資組合,須由受託人將供款放入其本身的預設基金,涉及累計權益達1,000億元。為維護這些成員的權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積金局將於本月25日,向立法會提交《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為他們引入預設投資策略。

投資原則「隨年齡降低風險」

根據草案,每名強積金受託人,均須在每個強積金計劃下提供一套高度劃一、設有收費管控的預設投資策略。策略將採用環球分散及隨年齡降低風險的投資原則,資產將投資在本地及海外市場,受託人須隨茩p劃成員步向退休年齡,相應減低其較高風險資產的投資比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張國財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策略由兩個混合資產成份基金組成,50歲或以下人士的累算權益,將放入「核心累積基金」,當中6成投資在風險較高項目,如環球股票,餘下4成則投資在環球債券等風險較低項目。當成員滿50歲,累算權益開始將隨茖鉿~齡增長,逐步轉移到「65歲後基金」,此基金只有2成作較高風險投資,8成投資於風險較低項目。

在管理費方面,張國財指出,草案建議加入法定收費管控機制,規定受託人就預設投資策略收取的管理費總額,不得超過法例訂明的最高水平,即基金每年淨資產值的0.75%。

陳家強:回應市民不滿收費高

他認為,0.75%收費上限並不算很低,隨茬W模效益增加,收費有進一步下調的空間。他又表示,現時難以預測預設投資策略的回報,不過參考市場類似基金在過去10年的回報率,每年約有3至4厘。

至於過渡安排,他指出,條例實施起計6個月,受託人須向沒有作出投資選擇的成員發出通知,如42天內未獲答覆,相關累算權益會在回覆限期後的14天內,轉移至預設投資策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認為,預設投資策略不但為計劃成員提供簡易且符合退休儲蓄目標的投資選擇,更能直接回應市民不滿強積金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

他續說,現時建議的收費上限只是起步點,預期收費上限能有指標作用,促使其他強積金基金全面減費或整合。他希望立法會能支持草案,盡快完成審議過程。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指出,對於沒有作出投資決定的計劃成員來說,預設投資策略十分重要。當草案通過後,積金局會與強積金受託人一同努力,在明年底前推出策略。

相關新聞
「懶人強積金」明年登場 (圖)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要點
業界:短期無憂「轉移潮」
工聯會促監管取巧收費
文專總會建議白領加薪6% (圖)
零售業招聘日提供4800職位 (圖)
鏞記大房終極勝訴
大房或索價9億 (圖)
二房稱還價公平 (圖)
話你知:五年官司 曾被技術性擊倒
鏞記官司事件簿
鏞記案終院判詞要點
4承建商「補水」 「鉛戶」3年660元 (圖)
議員有讚有彈 居民促速換水喉 (圖)
黃碧雲稱「被施壓」 林鄭:「天方夜譚」
房署:外判難免「鉛」責
建制幹將 傾力「驅鉛」 (圖)
黃敬踢爆:民協覃德誠涉賄選
「錯名降學歷」 民記海報疑被整蠱 (圖)
吳亮星嘆中銀義工服務遭醜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