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會促監管取巧收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積金局昨日建議推出「預設投資策略」,簡化計劃成員進行投資決定的程序,回應外界指強積金「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又希望收費上限可帶動其他強積金服務提供者降低收費。有經濟學者相信「預設投資策略」長遠可降低成分基金市場的收費,預計回報表現不過不失,於股市低迷時將尤其受歡迎。一直關注強積金問題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則擔心部分受託人會推出其他巧立名目的收費,要求政府成立監管委員會。

鄧家彪:設監管會睇表現

鄧家彪昨日指,成立「預設投資策略(DIS)」的原意良好,惟必須留意執行上的監管問題,他擔心受託人在0.75%的基本收費以外,巧立名目訂立更多「開支」收費,或以不良手法宣傳,貶低DIS表現,用諸如「平炵L好」的說話,慫恿對強積金不熟識的市民投資收費較高的成分基金。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參考外國數據,提供DIS的預期投資回報,讓市民選擇時「心中有數」,並且訂定成效檢討時間表。他建議當局成立監管委員會,監管相關核心基金的受託人的表現,若一眾受託人提供的DIS回報未如理想,政府應考慮中央化推出一兩種DIS。

由於「預設投資策略」這新名稱較複雜,對部分市民來說屬難以理解,鄧家彪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免令市民墮入圈套。

關焯照:長遠可降低收費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DIS長遠可降低成分基金市場的收費,他指DIS混合股票與債券,有助分散風險,「即使環球股市跌,仍有債券頂住,跌幅有限」,加上管理費低,「相差1%,拉長計已經爭好遠」,相信可吸引一批被動式投資者選用,股市低迷時效果尤其明顯,迫使受託人降低其他項目管理費。

他坦言,不可能訂立「預期投資回報」,指無論DIS還是成分基金的表現都會跟隨環球股市及經濟周期發展,只能說DIS的表現「唔會太好亦唔會太差」。

嶺南大學經濟系系主任何濼生亦相信DIS有助降低基金市場收費,並同意可對「怕風險」的投資者提供保障,故支持特區政府推出有關政策。

相關新聞
「懶人強積金」明年登場 (圖)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要點
業界:短期無憂「轉移潮」
工聯會促監管取巧收費
文專總會建議白領加薪6% (圖)
零售業招聘日提供4800職位 (圖)
鏞記大房終極勝訴
大房或索價9億 (圖)
二房稱還價公平 (圖)
話你知:五年官司 曾被技術性擊倒
鏞記官司事件簿
鏞記案終院判詞要點
4承建商「補水」 「鉛戶」3年660元 (圖)
議員有讚有彈 居民促速換水喉 (圖)
黃碧雲稱「被施壓」 林鄭:「天方夜譚」
房署:外判難免「鉛」責
建制幹將 傾力「驅鉛」 (圖)
黃敬踢爆:民協覃德誠涉賄選
「錯名降學歷」 民記海報疑被整蠱 (圖)
吳亮星嘆中銀義工服務遭醜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