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五年官司 曾被技術性擊倒


鏞記由燒鵝大王甘穗煇於1942年創辦,起初只是街邊的燒味大排檔,其後發展成飲食王國,多年來深受名人歡迎,有「名人飯堂」之稱。甘穗煇於2004年離世時,遺孀甘老太麥少珍及三子一女均獲分配鏞記酒家母公司的股份,大哥甘健成與二弟甘琨禮同時擁有35%股權,平起平坐,母親麥少珍、三妹甘美玲和孻子甘琨岐各獲10%。2009年5月,麥少珍將自己的股份贈予甘健成;其後甘琨岐及甘美玲亦將股份贈予甘琨禮,甘琨禮擁有55%股權。從此一家人分為兩陣營。

甘琨禮成為大股東後,安排兒子甘連宏加入董事局,淪為小股東的甘健成在董事局的話事權逐漸被削弱。2010年甘健成入稟,要求法院宣佈將鏞記母公司清盤,讓二弟購入他的45%股權。甘健成在庭上批評二弟除了奪權,還對母親不敬、二弟的子女工時少卻享有高薪,違反子侄加入公司由低做起的傳統等。

二弟一方則指大哥專橫,經營手法守舊,質疑大哥子女未可充當第三代掌舵人的能力。案件令鏞記多達9億元的現金流曝光,全港幾乎沒有一家酒樓能及。

另起爐灶 摘星勝原店

不過,官司未完,甘健成便於2012年10月5日突然猝死。同月31日,高院宣佈大哥一方敗訴。原審法官認為,大哥在事務上的確被二弟欺壓,但由於母公司是英屬處女島註冊的公司,故法庭沒有司法管轄權處理其糾紛。被「技術性擊倒」的大哥一方,由遺孀代表上訴。2014年3月,上訴庭推翻原審「二弟損害大哥利益」的裁決。

二弟取得鏞記話事權後,大哥兩名兒子甘崇軒及甘崇轅另起爐灶,分別在灣仔及天后開設「甘牌燒鵝」及「甘飯館」,開業不久即備受多位城中食家追捧,2015年分別在米芝蓮獲一星及一般推介,今年「甘牌燒鵝」續獲米芝蓮一星,成績超越近年失去米芝蓮光環的老店鏞記。

今年2月,大哥一方獲准上訴至終審法院,昨日獲得終極勝訴。 ■杜法祖

相關新聞
「懶人強積金」明年登場 (圖)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要點
業界:短期無憂「轉移潮」
工聯會促監管取巧收費
文專總會建議白領加薪6% (圖)
零售業招聘日提供4800職位 (圖)
鏞記大房終極勝訴
大房或索價9億 (圖)
二房稱還價公平 (圖)
話你知:五年官司 曾被技術性擊倒
鏞記官司事件簿
鏞記案終院判詞要點
4承建商「補水」 「鉛戶」3年660元 (圖)
議員有讚有彈 居民促速換水喉 (圖)
黃碧雲稱「被施壓」 林鄭:「天方夜譚」
房署:外判難免「鉛」責
建制幹將 傾力「驅鉛」 (圖)
黃敬踢爆:民協覃德誠涉賄選
「錯名降學歷」 民記海報疑被整蠱 (圖)
吳亮星嘆中銀義工服務遭醜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